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切實提高政策執行力

有的放矢:把初心和使命轉化為實際行動

李超民

2019年09月0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抓落實,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之一。習近平同志強調,“抓落實,就是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落實就要勇於擔當作為,增強政策執行力,切實體現對黨的忠誠、履行對人民的承諾。提高政策執行力,可以在“五個度”上著手。

增強重大政策的知曉度。讓政策執行主體更好領會和理解政策的具體內容,增強對政策的認同,幫助他們更為有效地執行政策。同時也要讓廣大人民群眾知曉政策內容,了解政策出台的意圖。這樣可以更好地獲得群眾支持,激發他們的參與熱情,為政策執行創造良好民意基礎。增強政策知曉度,需要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政策教育,構建多層次、立體化的政策宣傳網絡。可以借助新技術手段,完善政務信息智慧平台,打造低成本、高效率、零障礙的政務公開流程,增強政策的透明度,擴大政策的覆蓋面。

把握政策執行的精准度。理解政策之后,就要精准執行,運用好政策切實為群眾辦實事。這需要堅持問題導向,找准政策的落腳點和著力點。特別是在群眾普遍關心的教育、醫療、衛生等重點民生領域,要找准落實政策的突破口,不斷創新方式方法,解決好群眾關心的“難點”“堵點”問題。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發現重大政策與具體工作的結合點,提出精准執行的思路和實施方案。樹立崇尚實干、狠抓落實的鮮明導向,建立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引導激勵各級黨員干部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

提高政策執行的加速度。對於群眾關心的民生大事,黨員干部應樹立“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靠得住”的責任感,認真對待每一項政策的落實,積極投身工作。當今時代,信息技術的發展為提高政策執行力提供了更多便捷方式和手段。許多地方改革創新公共服務方式,踐行讓數據和信息多跑路、企業和群眾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服務理念,如“最多跑一次”“一顆印章管審批”“不見面審批”等,大幅度提高了政務效率。應進一步推進大數據信息共享,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優化辦事流程,精簡辦理材料,縮短辦事時間,為群眾提供多樣化的優質服務。

保持政策溝通的順暢度。良好溝通是政策有效執行的重要保障。應構建權責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轉高效的職責分工體系,相關職能部門之間、上下級之間及各地之間多通氣、多協作、多補台,加強協調配合,形成工作聯動。各地具體情況存在差別,在執行政策過程中需要與本地實際充分結合。這就需要注重統籌協調、整合資源、精細管理,解決溝通不暢問題,消除“中梗阻”現象,打通政策落實的“最后一公裡”,使政策實施取得良好效果。

注重政策執行的滿意度。讓群眾滿意,是制定方針、執行政策的初衷。偏離了這一點,提高執行力就會失去意義。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就抓什麼、推什麼,盡最大努力把老百姓最關心的事情辦好,讓群眾切實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政策執行的群眾滿意度。達到這樣的效果,需要出台並實施目標分解、指標構建、明確權責、定期考核、獎懲激勵等相關舉措。還應建立完善督查機制,可以引入社會監督、第三方評估等方式反饋執行效果,為提升執行力與服務效能提供參考和督促。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師范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3日 08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