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就是要讓百姓“得實惠”

富子梅

2019年09月0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維護和發展人民的利益,就會贏得信任,贏得民心,贏得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進步

天津市不久前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中,有一個並不太顯眼的數據:歷史遺留導致沒拿到房產証的28萬戶群眾,上半年問題全部得到解決。“就是要拿出不怕百姓‘佔便宜’的決心和態度,兢兢業業、扎扎實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直接的利益問題。”天津市委主要領導一語道出這條新聞的分量和價值。

長期以來,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不僅存在著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官僚主義作風,對群眾身邊事漠不關心,也存在著一遇到群眾能得到直接利益、直接好處的事,就心態扭曲,振振有詞地推諉搪塞:憑什麼佔公家便宜,這可不行!這種心態常常導致理所當然的不擔當不作為。

房產証問題就是一個很典型的實例。機構改革重組、部門職能優化、土地權屬變更等種種歷史遺留問題疊加,導致群眾住房長期拿不到房產証,新部門新機構本應新官理舊賬,捋順關系,厘清職責,出台相關政策,有理有據加以梳理解決。但一些地方部門怕麻煩,也怕因為一件事引出更多事,更怕會引出一連串的訴求,於是就以種種理由,堂而皇之地將問題長期擱置,久拖不決。越拖越沒人了解歷史情況,越無法理出頭緒,以致成為無頭公案。

其實,辦法總比困難多,總能找到管理部門、權屬單位、百姓個人等當事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關鍵是想不想以不怕百姓“佔便宜”的心態動真碰硬,翻開舊賬本,搞清老緣由,在可能引出一連串問題的復雜局面下,依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真正把理念變成行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關鍵就是要扎扎實實落到具體工作中,體現在管理流程、環節上,凸顯於解決問題的實際操作中。天津的成績說明,心態一變天地寬。隻要正確看待百姓利益和訴求,再難的事也能找到突破點,找到解決之道。

歷史一再昭示我們,維護和發展人民的利益,就會贏得信任,贏得民心,贏得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進步。我們黨98年的奮斗史、新中國70年的發展史充分說明了這一點。隻有深深根植於人民群眾,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把人民群眾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我們才能以自己的辛勤勞動和不懈努力,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3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