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助益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發展

韓秋紅

2019年09月02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助益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發展

  中國的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歷經70年歷程,伴隨時代發展不斷進行范式轉換和理路更新,但基本價值立場始終如一,即以馬克思主義哲學及其中國化理論成果為指導和坐標,助推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發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學習研究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思潮,對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具有積極作用。”新時代要求中國的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以高度的理論自覺,為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發展提供更有針對性和深刻性、更具影響力和說服力的思想成果。

  為馬克思主義哲學學科內部聯動提供重要參照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的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始終具有明確的學科定位,並在實踐中不斷突破既有的內部學科邊界,推進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學科整體的創新發展。

  一是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的創新發展。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對馬克思恩格斯經典文本思想的考據式、考古性研究用力突出、成果豐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看過一些西方研究馬克思主義的書,其結論未必正確,但在研究和考據馬克思主義文本上,功課做得還是可以的。”通過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這些“還是可以的”工作被引入國內馬克思主義哲學界,推動從事原理研究的學者們反思、深挖、拓寬、創新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研究的內容、思路、范式。例如,近年來圍繞《資本論》的文本討論,最初主要發端於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但最終有力激發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與方法在新時代煥發真理光芒。

  二是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的豐富發展。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沒有嚴格意義上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研究,但許多流派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形成與發展等都發表過有影響力的觀點。改革開放以來,通過與這些觀點的批判對話,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研究也得到了長足發展。同時,隨著“東歐新馬克思主義”“日本馬克思主義”等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新流派的不斷涌現,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的研究對象也在不斷豐富擴大。

  三是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創新發展。對資本主義社會問題展開的微觀、多點的現代性批判,是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成果最為豐碩的領域之一。通過研究這些理論,處於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的中國對有效防范和避免現代性危機、解決現代性問題等,形成了更加成熟理性的認識。

  為馬克思主義哲學學術體系創新提供理論支持

  馬克思主義哲學在學術體系上得以不斷創新發展,中國的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自然也功不可沒。

  其一,當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成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時代呼喚時,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也以戰斗姿態出席這場與教條化、庸俗化馬克思主義展開的理論斗爭。通過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核心觀點的返本開新式解讀,以關注人的現實生存境況、揭示物化和異化現象為旨趣,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呈現現實性特征和人文性情懷,一定程度上有效回應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在學術范式上的創新需求。

  其二,當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隨著時代變遷和現實發展,著力於自我批判、自我解放、自我超越,努力使自身呈現歷史的發展性、理論的延展性和實踐的創造性時,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以對歷史唯物主義和歷史性研究方法的強調,為活躍馬克思主義哲學學術研究、拓展和深化馬克思主義哲學學術問題研討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動力與話語支持。

  其三,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術研究以鮮明的問題意識不斷挖掘資本主義現代性批判的理論空白點,擴大問題域,促使我們在比較分析的視閾下拓寬學術創新。如:我們應如何以當代資本主義的現實為鏡捍衛馬克思、發展馬克思主義?

  為馬克思主義哲學話語體系創新提供生動范例

  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現為馬克思主義思想在世界各國社會發展實踐中的新進展新變化,飽含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發展的多元理論范式、話語體系轉換,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

  首先,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對教條主義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批判呼應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教科書革命。“總體性”“物化”“實踐”等概念范疇在一定時期為馬克思主義哲學教科書革命提供了新支撐,為馬克思主義哲學話語體系轉變提供了新語境。

  其次,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不斷轉向現實問題批判的理論路徑,使馬克思主義哲學話語體系建構中歷史、實踐、資本邏輯、社會形態等貼合社會發展要求的維度更為豐富,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在新時代不斷形成新范式。

  最后,對馬克思主義思想闡釋路徑的新挖掘,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提出的“文化領導權”“日常生活異化”“景觀社會”“空間生產”等新話語,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發展提供了新素材。

  “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新時代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核心在於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自我建構,需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也需要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助推。新時代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要堅定以馬克思主義立場方法審視國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將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進一步置於時代問題、理論發展和學科學術話語的互動中,傾力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發展助益。

   (作者:韓秋紅,系東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部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