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建領航鄉村治理現代化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02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建領航鄉村治理現代化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2019年6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堅持和加強黨對鄉村治理的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基層組織作為鄉村治理的“主心骨”,扮演著思想引領者、發展帶頭者、組織協調者、權力監督者等重要角色,是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最重要、最核心的領導力量。

  隻有始終將黨管農村工作原則貫穿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全過程,夯實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在培育人才、鄉風塑造、生態維護方面的主力軍作用,才能確保鄉村振興戰略穩步推進,確保鄉村治理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和諧有序、健康發展。

  要下大力氣培養治理“能手”

  謀發展離不開人才,抓治理更需要“能手”。黨的好政策要落實,核心在基層黨組織,關鍵是帶頭人。實踐揭示:凡是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工作推進順利的村庄,都有好的帶頭人和強有力的黨支部,軟弱渙散村則恰好相反。因此,下大力氣、源源不斷地為鄉村培養大批治理“能手”,就顯得至關重要。

  第一,要切實做好“留人”的工作。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基層干部,樹立在工作一線培養、考察和識別干部的理念,暢通選任晉升通道,使人才在基層有“奔頭”,切實做到事業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並重。

  第二,要大力培育鄉村人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利用農民講習所等培訓平台,加強基層干部培養鍛煉,促進干部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提升。建立完善基層干部能力素質模型,對鄉村治理急需的依法行政、組織協調、科技富農等能力進行系統培訓,不斷提升鄉村治理的專業化水平。

  第三,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優化監督考核,對基層的考核體系進行梳理調整,設置符合實際的考核指標,體現差異化要求,增加基層群眾對考核工作的話語權。同時,完善激勵機制,逐步提高基層干部待遇,對在一線工作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適當突破選拔任用條件予以提拔使用,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

  第四,要創新人才使用機制。堅持立足本土、吸引外來,解放思想、廣開渠道,吸引在鄉村治理、農業科技、經營管理、商務營銷等各方面學有專長、經驗豐富的專業型、專家型人才通過下鄉擔任志願者、投資興業、包村包項目,參與到鄉村振興建設中來。

  抓好鄉風文明塑造是關鍵一環

  俗話說:撼山易,易俗難。在我們的治理實踐中,也可以看到,無論是鄉鎮農村還是城市街道,風氣正則矛盾少,反之,如果家風、村風、鄉風不正,歪風邪氣充斥其間,則到處是矛盾糾紛,時不時就會遇到“定時炸彈”。因此,可以說匡正社會風氣、塑造鄉風文明,是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現代化的一個重要著力點。

  第一,黨員干部要帶頭。良好的黨風政風,是淳朴鄉風民風的源泉。民風好不好,關鍵看黨風﹔黨風好不好,關鍵在干部。農村廣大黨員、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模范遵守村規民約,帶頭宣傳倡導移風易俗,帶頭節儉辦婚喪事,以良好的黨員干部形象維護黨和政府的形象,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

  第二,尊重農民主體地位。鄉風文明的主陣地在鄉村,主體是農民,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弘揚鄉土文化,樹立正確的鄉風文明價值觀,體現農民的尊嚴與價值。

  第三,開展好形勢政策教育。黨員干部要把群眾關心的各類問題弄懂吃透,有針對性地解疑釋惑、凝聚共識,引導群眾思想觀念和行為習慣等逐步與鄉村治理現代化的要求相適應。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作用。增強群眾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同,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教育引導群眾始終聽黨話、跟黨走。

  第四,不斷健全完善村規民約。通過修訂完善村規民約,採取“接地氣”“聚人心”措施,把誠實守信、尊老愛幼、團結互助、移風易俗等內容約法三章,建立起獎懲機制、監督機制,全力推動基層社會公序良俗建設。

  第五,注重發揮地域和資源優勢。把鄉風文明建設與鄉村旅游和新興產業建設結合起來,提升鄉村文化品位,建設鄉風文明的示范村。總之,要通過構建長效機制、大力弘揚新風正氣,引導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提升農村精氣神,為鄉村治理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要帶領群眾夯實生態基石

  鄉村治理現代化是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的,不只是鄉村經濟的發展,必須兼顧政治、社會、文化和生態文明等方面。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是實現鄉村治理現代化的一項重要任務。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切實做到講生態就是講黨性、講政治、講大局,正確處理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系,正確處理好政績與民意的關系。

  黨員干部要帶頭強化生態意識,不斷增強抓生態文明建設的本領。把生態保護有關法律法規和知識技能列入黨員干部培訓內容,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生態發展觀,全面倡導綠色政績觀,大力弘揚低碳生活觀。確保黨性教育與生態保護工作不脫節、雙促進,確保黨員干部會抓生態、善抓生態,圍繞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執政本領。

  要創新發展考核機制,把生態政績考核進一步凸顯出來。要制定統一的考核指標體系,全面涵蓋經濟、資源、環境、生態、民生等各類指標,全面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因地制宜制定出台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試點方案、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辦法等制度措施,嚴格落實生態環保責任。

  要進一步豐富黨建內涵,強化組織保障機制。堅持以黨建促生態工作理念,探索建立“黨建+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模式,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綠色發展的“引領者”,讓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第一線爭當先鋒,把優秀人才會聚到生態文明建設主戰場,構筑生態文明建設堅強堡壘。當前,各地基層黨組織應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的重點,深入查擺生態文明建設中的問題,把生態管護、生態恢復治理、生態保護作為第一責任,抓好生態方面問題整改,同時,通過專題輔導、講座等形式,使基層黨組織建設活力轉化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內生動力。

  鄉村治理現代化內涵豐富、任重道遠。“黨建引領”不是口號,不是紙上談兵,而是激活基層社會多元力量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關鍵要素。可以說,實現鄉村治理現代化,須臾離不開黨組織作為主導力量的推動和引領。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郭魯江)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