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談·守初心 擔使命⑧)

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開展主題教育,嚴抓整改落實(下)

2019年08月3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抓好整改落實,是主題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提高主題教育質量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明確要求:“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讀者來稿,探討如何通過整改落實讓群眾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

——編 者 

善用監督是一種智慧

歐陽錫龍

近期,浙江某縣在集中整治低保認定中存在的“人情保”“關系保”等問題時,邀請群眾代表全程參與監督。這樣的舉措,不僅讓結果更加服眾,也是對群眾意見建議的一種反饋。工作組裡的干部感慨,“歡迎監督是姿態,善用監督是智慧。”

我們常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實包含兩層意思:一層是,工作做得如何、問題改得如何,群眾有切身體驗,往往再清楚不過﹔另一層則是,問題的症結出現在哪裡,有怎樣的改進辦法,群眾也往往看得很清楚。從前者來看,在工作中引入群眾監督,讓群眾來“鑒定”整改落實成效,能讓工作更好對接群眾需求﹔就后者而言,群眾監督的過程也是一個集思廣益的過程,能推動問題更好地得到解決。

因此,不妨多傾聽群眾意見、多了解群眾期待、多汲取群眾智慧,並將之體現到整改方案中去,以此增強整改落實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讓群眾看得見變化,感受得到溫暖。

擰緊每個環節的螺絲

黃 磊

江西一地區在環保專項整治行動中,建立整改台賬,並實行“挂賬銷號”模式。用制度的剛性確保整改的質量,這一做法受到當地群眾稱贊。

建立台賬,是確保整改“一抓到底”的重要方法。但該地的實踐也啟示我們,要防止制度流於形式,還必須在“實”“細”“清”上下足功夫。一是建立台賬要“實”,應通過“走下去聽、請上來說、民聲中擺”,收集吸納各類意見建議,保証台賬“不空不虛”﹔二是核實台賬要“細”,應把整改情況、進展情況及時向社會詳細公開,讓群眾監督評判,防止“走過場”﹔三是銷號台賬要“清”,每一項整改都應對准焦距、找准穴位,在“對症下藥”中實現“藥到病除”,做到沒有整改完成絕不銷號。

沒有管用的剛性制度,就難有實在的整改效果。擰緊每個環節的螺絲,做到一項一項地查、一項一項地改,就能防止整改落實虎頭蛇尾、煮夾生飯,確保取得實效。

敲鐘就要問響

潘雪麗

在基層走訪,聽當地干部說起一件事。一個單位在迎接一項工作整改落實情況的檢查時,展示了各式各樣的精美材料,內容不可謂不豐富。然而,當問到其中一個“老大難”問題的解決進度並提議去現場看看時,匯報人竟“顧左右而言他”。

“為民服務解難題”,是這次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解難題”之所以重要,就在於“難題”往往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問題久拖不決,既會讓群眾利益受到損害,也容易令黨員干部在百姓心中的形象蒙塵。整改落實,就該奔著難題去,敢於向深層次矛盾動刀,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否則,口號再響亮、材料再漂亮,也只是花拳繡腿、無用功。

敲鐘就要問響。抓整改、抓落實的本質就是解決問題,尤其應當直面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事實上,很多難題往往不是“不能改”,而是不願改、不想改、不會改。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拿出刀刃向內的勇氣,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向頑瘴痼疾開刀,如此,才能在攻堅克難中贏得群眾擁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30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