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科學重要論述理論研討會在京舉行

中國史學工作者:加強歷史研究 為新時代提供歷史智慧

2019年08月29日09: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科學重要論述理論研討會 (記者 萬鵬攝)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記者萬鵬)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的賀信精神,深入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科學重要論述的核心要義,由中國歷史研究院主辦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科學重要論述理論研討會”近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研討會上,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金沖及,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沙健孫,求是雜志社原社長李捷,華中師范大學原黨委書記馬敏,中國歷史研究院歷史理論所所長夏春濤,中國歷史研究院世界歷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呂厚量等專家學者代表先后作了發言。

既有強烈的現實感,又總是充滿著深刻的歷史感

“習近平同志對歷史科學始終特別重視,作了許多重要而精辟的論述。”金沖及談到,習近平同志的論述,內容極為豐富。讀習近平同志的講話和文章,既覺得親切和有強烈的現實感,又總是感到充滿著深刻的歷史感,具有高瞻遠矚的廣闊的戰略思維。“他經常引導人們回顧中國的古代歷史。”金沖及說,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推翻了三座大山的統治,建立了新中國。今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習近平同志以深刻的歷史眼光,把新中國誕生看作中國近代發展的三大“裡程碑”之一。這一偉大歷史貢獻的意義在於,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沒有這個歷史性的根本變化,就談不上新中國以后的種種變化。

總結歷史經驗,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事業的重要條件

“進行社會科學研究,是為了揭示人類社會及其各個領域如經濟、政治 、法律、宗教等的內部聯系即規律性,以便以此作為向導,去指導人們的實踐。而這就有賴於進行歷史研究。”沙健孫談到,進行社會科學研究,應該從歷史的敘述和分析開始﹔進行社會科學研究,應該有歷史觀點,並有效利用歷史研究的積極成果﹔研究歷史,總結歷史經驗,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事業的重要條件。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歷史的學習和研究。他指出:歷史是人類最好的老師。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歷史研究承擔著“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使命。沙健孫表示,“我們史學工作者的責任,就是要深入進行中外歷史的學習、研究和宣傳,以期幫助人們增進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並為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根和魂

“中國道路的社會主義選擇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開創與發展創新,本來就根植於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華歷史文化沃土之中,具有深厚的根基。”李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歷史與中國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論述,從大歷史觀出發,深刻揭示了中華文化歷史基因、中華民族復興發展趨勢與選擇並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三者之間的內在聯系,使我們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關系的認識向前大大地推進了一步。“第一,從深厚的中華歷史文化出發,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根和魂”“第二,從中國近代以來探索奮斗發展的歷史邏輯出發,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第三,從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歷史進程出發,深刻闡述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又迎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李捷說。

把古與今貫通起來,才能真正弄清中華民族從哪裡來

“了解今天的中國,要從了解她的昨天開始。隻有通過學習歷史,把古與今貫通起來,才能真正弄清中華民族從哪裡來,將往哪裡去,增強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滿懷信心地去把握今天,開創明天。”馬敏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就如何進一步加強青少年和普通國民歷史教育,提出了幾點思考:要進一步明確歷史教育的重點內容﹔要旗幟鮮明地抵制歷史虛無主義﹔要加強對歷史教育方式方法的探索。馬敏強調,“在加強歷史學術研究的同時,我們也要高度重視歷史知識傳播渠道和傳播方式的研究,才能真正將以史育人、以文化人落在實處,最大程度地發揮歷史的育人功能。”

為新時代開展歷史研究、繁榮發展歷史科學提供基本遵循

夏春濤談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科學的重要論述,就如何認識歷史、研究歷史,如何以史為鑒,更好地把握當下、走向未來,作了深刻闡述,充分體現了唯物史觀的精髓,閃耀著馬克思主義思想的光輝,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機組成部分,為我們在新時代開展歷史研究、繁榮發展歷史科學提供了基本遵循。他提出了三點體會:一是要在全社會積極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史學工作者要自覺抵御歷史虛無主義錯誤思潮,積極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二是重視總結歷史的經驗教訓,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以史為鑒,善於從古今中外的歷史中汲取經驗教訓

“我們理當繼承老一輩馬克思主義史家的優良傳統,在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指導下,深入學習和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科學的重要論述。”作為青年史學研究者,呂厚量談到,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和建設的一個鮮明特色與優良傳統,是善於從古今中外的歷史中汲取經驗教訓,以史為鑒,以史資政,讓人類歷史所提供的寶貴智慧,服務於中國人民認識與改造世界、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他指出,在對相關史學遺產的甄別、繼承與批判性研究中,同樣擁有悠久史學傳統的中國史學工作者理應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建立自己的學術話語體系,向國際學術界提出中國學者的獨到見解。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