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高質量立法回應民生訴求

支振鋒

2019年08月29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法律是社會問題的綜合性解決方案,衡量善法的一個重要標准,就是對國計民生重要問題的關注和回應

增加禁止高空拋物的規定,保護“頭頂上的安全”﹔在職業病防治、社會急救等方面增加相應規定,提升公民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水平﹔細化個人信息和隱私權保護,對人格權的概念予以完善……剛剛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對一批涉及諸多重要民生議題的法律進行修改,彰顯了新時代立法的民生導向,引發公眾廣泛關注。

“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法為民,法貴便民。法律是社會問題的綜合性解決方案,衡量善法的一個重要標准,就是對關系國計民生重要問題的關注和回應。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立法工作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恪守以民為本、立法為民理念,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在維護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國家安全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立法工作也正在不斷向民生細微處覆蓋。

今天,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對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等方面的要求也在日益增長。這就需要以保護產權、維護契約、規范市場、公平競爭等為導向,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更好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本次常委會審議通過了新修訂的藥品管理法,關於修改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產管理法的決定,資源稅法,正體現了立法對人民期待的積極回應。

以立法回應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權益,是我國社會主義立法的鮮明特征和突出優勢。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有了新內涵,民生立法就有了新任務。在醫療體制不斷改革完善的背景下,如何在保証人民用藥安全的前提下確保“救命藥”的供應,如何更好利用互聯網和信息化手段提升醫藥服務,成為此次藥品管理法修訂草案、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審議中的熱點。而對於近期各地頻頻發生的高空拋物墜物事件,在法律草案審議過程中,也針對調查取証這個最大的難點,特別強調公安機關等相關機關應及時調查、認真查清責任人,從而讓億萬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最切身的安全。

民生立法要以問題為導向,還要以高質量為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對立法的期盼,已經不是有沒有,而是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越是強調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質量”。落實這一要求,就要堅持科學規劃、立改廢並舉,完善立法工作機制和程序,擴大公眾有序參與,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使法律准確反映經濟社會發展要求,更好協調利益關系,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不斷提高立法科學化、民主化水平,才能提高法律的針對性、及時性、系統性,為全面深化改革保駕護航。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就是要以人民期待為第一動力,以群眾呼聲為第一信號,努力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願、體現民生需求,真正實現高質量立法,更好守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9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