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論:以系統減負促擔當作為

談小燕

2019年08月29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基層減負年”。真減負、減真負,激勵基層干部敢擔當、抓實效,是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從減少基層負擔到增加治理效果,以系統性改革推進系統減負,是建立減負增效長效化機制的關鍵所在。

推進系統減負,必須優化基層治理體制和機制,完善法律法規。提升基層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水平,是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途徑。無論是文山會海反彈回潮,還是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基層負擔重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層級責任不明、權責關系不順。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徹底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改革的抓手必須用好,法治的堤壩必須筑牢。隻有理順工作體制機制,確保各層級各單位責任依法依規落實,才能真正整治好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正之風。

推進系統減負,必須堅持“為民”和“與民”並重,實現“共同減負”。為基層減輕負擔,目標在於激發擔當作為,進一步提高公共服務供給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一方面,減負要圍繞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訴求,聚焦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民辦實事,重視公共服務的有效供給。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傾聽民聲,以民聲促民生,通過科學收集民意、充分傾聽民聲,研究共性問題和規律性問題,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推進系統減負,必須大力推進“互聯網+基層治理”,實現“技術減負”。推進數據治理,精細化、科學化利用大數據資源,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是基層治理的必然要求。推進系統減負,應當用好現代信息技術,大力推動多網合一,加快公共服務綜合信息平台建設,數據一次性採集,訴求一次性受理,打破部門間、層級間的“信息孤島”,以信息“跑腿”提高工作效率,增進基層干部群眾的獲得感。

推進系統減負,必須推進問題整治,實現“長效減負”。確保減負減到位,樹立問題導向和嚴實標准很重要。比如,建立行政流程全面體檢機制,定期組織問題檢視和整改,提高基層治理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再如,完善群眾路線踐行機制,鼓勵領導督導部門定期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有哪些困惑,老百姓有哪些需求,從而更有針對性地開展指導督導工作。

推進系統減負,必須提高基層治理專業化水平,實現“專業減負”。“育才造士,為國之本。”貫徹落實減負要求,最重要的是做好干部培養、選拔、管理、使用工作,打造一支高素質基層干部隊伍。選強配優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加大專門針對基層干部的系統培訓力度,著力培養優秀年輕干部,才能從根本上提升行政效率。提高基層干部的專業化能力迫在眉睫,不妨依據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組織多形式、多層次培訓,不斷提升基層干部的素質、能力和水平。

(作者單位: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9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