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喝上水,更要喝好水

王文成

2019年08月2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很多人印象裡,浙江寧波是煙雨迷蒙、碧波萬頃的江南水鄉。然而,雖地處海濱,寧波卻是一個缺水型城市,不僅降雨時空分布不均,而且人均水資源佔有量不到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還記得小時候,農村的飲用水都是從山裡擔的、河裡挑的,純粹是看天喝水。就算在城裡,自來水也大多取自河道裡的水,水龍頭一打開,一股漂白粉味扑鼻而來。那時,不僅水質很難達到標准,而且時不時停水。

歲月流轉,我國水利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水利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不斷提升。身為水利人,為家鄉水況改善作出貢獻,是我一直以來的目標。從水利院校畢業后,我始終在水利一線工作,參加過水利工程建設,到過抗擊台風的最前沿,也參與過縣城的水域管理。后來,我離開了公務員崗位,到市屬國企去參與水資源體制機制改革,推進區域水資源的統一調度和優化配置。

通過調研發現,寧波有400多座水庫,其中大中型水庫32座,具備向中心城區供水優質條件的有8座,如果將這8座大中型水庫化作當地居民的“大水缸”,那麼老百姓不僅能喝上水,還能喝好水。早期的水庫大多用於防洪、灌溉,分散在山區,偶爾有用於供水的,也是供當地水廠,其他地方老百姓喝不到。針對這種情況,我們遵循優水優用的原則,將水庫的供水納入統一調度管理,水庫好水用於老百姓的生活、江河水用於工業生產,有效緩解了水資源的供需矛盾。

城市在發展、人口在增加,這也就意味著用水需求隻會越來越大。寧波的水資源終究是有限的,我們提出了“市內挖潛、市外引水”的思路。市外引水充分借鑒了南水北調模式,由政府牽頭與隔壁市縣合作,通過修筑水庫,既幫助當地提高防洪能力,也將水引到寧波實現雙贏,進而解決城市未來的用水問題。市內挖潛則是建設水庫群聯網聯調工程,把寧波境內供水的水庫用管道或者隧洞串連起來,組成一個水庫“朋友圈”。在台風或汛期的時候,可以通過管道或隧洞把水引到“朋友圈”中水少的地方。一旦有水庫出現水質問題,隻需關閉這個水庫的出水口,從其他水庫調劑就可以解決問題。多管齊下、多措並舉,讓水庫發揮出更大的社會效益,確保老百姓有水喝、喝好水。

幾十年的水利工作經驗告訴我,隻有不斷沉潛下去,創新火花才能冒出來。這樣的創新絕不是吸人眼球的轟動效應,也不是簡單模仿、照搬照抄,而是實事求是、因地制宜,以謀近慮遠、顧此及彼的工作思路,創造一舉多得、良性循環的工作成效。

治水興水是關系國計民生的大事,必須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水治理體制機制,著力提高水資源綜合利用水平。以更積極的態度、更主動的作為、更科學的統籌、更有力的落實,努力構建起安全、健康、優美的水系,我們就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為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提供堅實保障。

(作者為寧波原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8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