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8月27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回答時代之問,不斷引領時代前進,是新時代精神的精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發展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深刻認識領會這一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

深刻認識領會時代意義

時代是思想之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應運而生,是新時代精神的精華。這一思想深入回答時代之問,不斷引領時代前進。

深入回答時代之問。經過長期不懈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發展的時代背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始終與新時代同頻共振,深入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這一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不斷探索解答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不斷引領時代前進。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時代之新,新在我國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和目標任務都發生了新的變化﹔新在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踏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新在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吹響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偉大進軍的號角,照耀著邁向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凝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人們正在見証的並非西方有人宣稱的“歷史的終結”“社會主義的失敗”,而是“歷史終結論”的終結、“社會主義失敗論”的失敗,科學社會主義正煥發蓬勃生機。

深刻認識領會理論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思想在繼承的基礎上不斷創新發展,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讓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以全新視野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拓展、升華。比如,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黨的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老祖宗,又講了很多新話,使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樹起新的裡程碑。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樹起了新的裡程碑。這一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立足新時代思考和把握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這一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實踐性的有機統一,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以一系列具有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書寫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篇章,指引我們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不斷邁出新步伐,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深刻認識領會實踐意義

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核心觀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統一,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發展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

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把握事物發展的本質和內在聯系,緊密跟蹤億萬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比如,針對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創造性地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針對發展方式粗放、供給體系質量不高等問題,創造性地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我國經濟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邁出新步伐﹔針對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問題,創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使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針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水平總體滯后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問題,創造性地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生態文明建設成效卓著﹔等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聚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規劃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指引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實干成就夢想,實干才能興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在這一思想指引下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匯聚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深刻認識領會世界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致力於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在這一思想指引下,我們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繼續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同周邊國家發展睦鄰友好關系,更加有效同各國攜手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同志著眼於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命運提出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熱烈響應,已多次被寫入聯合國文件,產生日益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它主張國與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而不同、合作共贏,倡導各國人民同心協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它反映人類社會共同價值追求,匯聚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對中國和平發展、世界繁榮進步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共建“一帶一路”是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世界長期發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國家越來越富裕而另一批國家卻長期貧窮落后的基礎之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各國和各國人民共同享有尊嚴、發展成果和安全保障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執筆:蔣金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7日 08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