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線視角:藝術,賦予城市文化溫度

原韜雄

2019年08月27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大眾文化需求與本地受眾互動結合起來,不僅是電影節發展的必修課,也是城市文化發展的必修課

前不久,FIRST青年電影展的參賽影片在青海西寧免費放映。一位大叔和妻子每晚都來:“露天電影的形式很懷舊,影片卻很新鮮,跟平常在影院看的不一樣。”露天廣場上,電影屏幕把人們帶入一個光影世界,觀影熱情高漲。

這已經是FIRST青年電影展駐扎西寧的第九個年頭了。如此年輕的小眾電影節,吸引了越來越多全國各地的影迷和電影人。青年電影節的獨特氣質,給這座高原城市注入了熱情與活力。

在這個影展上,人們看到的影片,往往是青年電影人的作品。這是青年電影創作者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是業界給予他們幫助和支持的平台。幾年來,電影節與影迷在不斷地“互相成全”,創作文化、展演文化與觀影文化,經由一塊銀幕而逐漸形成。

電影展映在扎根,觀影素質也在提升。書店裡每晚10點的影迷交流會,是觀眾與創作者面對面分享的時刻。“導演,您在影片結尾是要表現一種希望嗎?”“是你想多了還是我想少了?”這樣的對話不時引來笑聲、引來思考。正如一位工作人員所說,“從這些交流中,能切身感受到觀眾的電影素養和文化素養每年都在提升。”

這是發掘影片的過程。筆者在觀影時看到這樣一幕:在播放片尾字幕時,觀眾鮮有離場,每出現一組創作人員的名字,台下就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隻有好作品才能贏得掌聲,隻有好創作才能贏得尊重。近年來,不少藝術電影都是從FIRST青年電影節走出來,而后登上大銀幕的。觀眾不僅能看到藝術創作的誠意,而且願意用掌聲給予鼓勵和支持。

這也是發掘觀眾的過程。在今年影展上,每位觀眾都會收到一張評分卡,“踩”和“頂”決定了影片能否獲得“觀眾選擇榮譽”獎。如果說創作者們是“用電影投入觀眾”,而觀眾們就是“用自己投入電影”。而要發掘觀眾,就要尋找與電影節“落戶地”相通的氣質。今年的訓練營項目中,有10位新人導演在西寧取景拍攝,演員也是西寧本地的素人演員,越來越多人被吸引至此,為西寧留下寶貴的城市影像。讓大眾文化需求與本地受眾互動結合起來,不僅是電影節發展的必修課,也是城市文化發展的必修課。

電影節來到一座城,也要扎根一座城。無論電影還是電影節,不管城市還是市民觀眾,熱情、認真與真誠都是不可或缺的創作、觀影與宣介品質。經濟社會越發展,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維度就越豐富,不只是電影藝術,包括繪畫、音樂、運動等在內的文化生活形式,都是營造城市活力空間、點燃城市發展激情、滿足市民文化需求的重要載體。藝術讓城市更有文化溫度。合力打造富有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的文化節,必將有助於堅定文化自信,在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中以精品奉獻人民。

(作者為本報青海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7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