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國際社會有識之士站在事實一邊

■ 任成琦

2019年08月2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海外一些專家學者近日持續發聲認為,發生在香港的暴力破壞行為已經超過兩個月,嚴重危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其背后有外部勢力進行策劃、組織和資助。這些專家學者來源廣泛,從俄羅斯、美國、法國、日本到印度、摩洛哥、墨西哥、埃及和肯尼亞等,橫跨媒體、高校、智庫和科研機構,具有很強的代表性。

  美國、法國、英國的現退役警察也紛紛站出來表示,香港警察針對激進示威處理表現得極為克制。近期在英國、澳大利亞等地,也舉行了反對香港暴力活動的活動。越來越多國際人士正在站在尊重事實真相一邊,站在維護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一邊,站在認同“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一邊。

  暴力亂港的真面目不難判斷。可就是有西方政客戴著有色眼鏡看問題,就是有西方媒體吹毛求疵罔顧事實。但無知、偏見和傲慢掩蓋不了事實和真相,更愚弄不了世人。在涉港問題上國際社會作出公正判斷發出正義之聲,既有利於塑造一種公正、客觀的輿論環境,更是對某些政客顛倒黑白、是非不分的以正視聽,是對為暴力違法分子撐腰打氣的當頭喝止,更是對妄圖抹黑中國和香港特區形象的撥亂反正。期待更多國際社會有識之士站出來,讓世人認清一些西方政客、西方媒體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圖謀。

  以抗命為幌子的暴力犯罪為國際社會有識之士所不容。公然打砸立法機構,暴力襲警,肆意毆打無辜市民……曾在香港居住過兩年半的英國劍橋大學教授馬丁·雅克表示,這種暴力行徑在任何國家都不可容忍。其他國際有識之士也紛紛予以譴責,認為這是在嚴重踐踏香港法治、破壞公共秩序與安全,給香港經濟民生、繁榮穩定和國際形象都帶來嚴重沖擊。畢竟,暴力不能解決問題,隻會破壞社會穩定。

  打著各種旗號的粗暴干涉為國際社會有識之士所不容。有的外部勢力公開發表聲明,指責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尊重法治和“一國兩制”框架雲雲。有的違背承諾、推翻共識,一方面說不干涉,另一方面轉臉就開始指手畫腳,甚至睜著眼睛說瞎話。對此國際有識之士心明眼亮,呼吁外部勢力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不要干涉中國內政。他們明確表示,香港游行和騷亂顯然有幕后組織,因為有的外部勢力不願意看到香港保持繁榮和穩定,不願意看到“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成功,他們企圖遏制中國的發展,使歷史時鐘轉向“逆時針方向”。

  歷史的潮流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道,是公道,是事實,是真相。維護國家主權,維護繁榮穩定,是理直氣壯得到國際社會支持的,是順流,當然得道多助﹔暴力分子禍港,幕后黑手亂港,是老鼠過街為文明社會所唾棄的,是逆流,當然失道寡助。

  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全面貫徹和落實,香港居民的各項自由和權利得到充分保障,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士所公認的客觀事實。當前,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近14億中國人民對香港局勢最大的訴求就是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最大的期待就是要維護香港的繁榮與穩定。這是近14億人的共同意志,正與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正義聲音形成共振。畢竟,公道自在人心。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