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通過學習《綱要》深化對“初心”和“使命”的把握

張瑞才

2019年08月23日09:23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原標題:張瑞才:通過學習《綱要》深化對“初心”和“使命”的把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全面系統的闡述。《綱要》深入分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系統研究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科學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是我們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主線,是重中之重。

主題教育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在學習、調研、檢視、整改全過程,《綱要》對於拓寬學習的廣度,深化調研的深度,強化檢視的銳度,細化整改的力度意義重大。《綱要》是主題教育規定的學習書目,學習使用好《綱要》是主題教育的重要任務,也是做好主題教育的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綱要》闡釋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為世界謀大同的責任擔當。我們要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依托《綱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系統深入地學習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把思想武裝起來、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下去﹔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研究和解決實際問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努力踐行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大同的“初心”和“使命”。

一、怎樣理解“初心”和“使命”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個基本前提是深入理解什麼是“初心”,什麼是“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通過《綱要》學習我們可以從以下四個維度來深化理解。

從理論維度看,回答“理論之問”,追尋理論邏輯。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初心”和“使命”的理論之源。馬克思主義創始人馬克思在中學畢業時就立志要為“大多數人的福祉奮斗”。30歲的馬克思、28歲的恩格斯發表了《共產黨宣言》,這本書宣告共產主義誕生,馬克思主義創始人馬克思恩格斯明確提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和為少數人的利益,而共產主義運動是大多數人和為多數人的利益的獨立運動”。馬克思主義追求的理想就是“無產階級的解放”,“人類解放”,追求的共產主義就是“自由人聯合體”。馬克思確立了這個“初心”,為了這個“初心”,自覺承擔起了“人類解放”的歷史使命。馬克思出身“中產”,父親是律師,馬克思的愛人出身“貴族”,“初心”一經確立,就終身未改,在倫敦期間,馬克思一家生活極度貧困,馬克思的孩子中有兩個因病而亡。但馬克思終身堅守“初心”,為“人類解放”的事業奮斗終生,直到1883年3月14日逝世,馬克思在自己工作的“椅子”上停止“思想”,從西伯利亞到加利福尼亞,全世界無產者都向馬克思落下崇敬的眼淚。

從歷史維度看,回答“歷史之問”,追尋歷史邏輯。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在於從成立那天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共產主義確立為自己的理想和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從成立那天起,就承擔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了初心和使命,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要解決的一個重要歷史課題是“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打土豪、分田地”, 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 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在站起來的基點上,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社會主義制度,為我們解決第二個歷史課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提供國家獨立的政治前提,提供了思想資源、制度基礎、實踐經驗。

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歷史大幕拉開了,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我們繼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歷史之問,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新世紀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我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從實踐維度看,回答“實踐之問”,追尋“實踐邏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的“初心”就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始終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整體利益長遠利益維護好發展好實現好,把人民群眾最直接最現實最具體的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發展來保障民生中的“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病有所醫、勞有所得、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我們的“使命”就是完成兩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就要求我們統攬好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偉大實踐。

從時代維度看,回答“時代之問”,追尋“時代邏輯”。從時代層面來理解“初心”和“使命”,有兩個視角:一個重要的視角就是“革命精神”。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評卷人。新時代要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要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必須進行“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就因為我們黨秉承馬克思主義的“初心”和“使命”。

毛澤東曾明確提出:“共產黨員是一種特別的人,他們完全不謀私利,而隻為民族與人民求福利。他們生根於人民之中,他們是人民的兒子,又是人民的教師,他們每時每刻總是警戒著不要脫離群眾,他們不論遇著何事,總是以群眾的利益為考慮問題的出發點。”強烈的“革命精神”是我們“初心”的重要內涵。中國共產黨歷經革命、建設、改革始終貫通“革命精神”,我們既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也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新民主主義革命是革命,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是中華民族最深刻的社會革命。鄧小平稱改革開放為“第二次革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深刻的社會革命。

第二個視角是“國際視角”或者叫“全球視角”。中國共產黨不僅立志於中華民族的千秋偉業而且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立志為人類作出新的貢獻。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使命就是“人類解放”的崇高事業、追求的共產主義就是“每個人的發展是一切人發展的條件”,謀求的是“大多數人的福祉”。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我們以天下為公的精神貢獻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智慧,我們搭建了為全球提供公共產品的最大平台“一帶一路”、編織了全球最大的“伙伴關系網”。我們按照“親誠惠融”的理念處理周邊關系、按照“真實親誠”的理念處理與發展中國家的關系。我們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一系列務實舉措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天下情懷和使命擔當。大道不孤,德必有鄰。

二、怎樣踐行“初心”和“使命”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解決的另一個問題是:怎樣守好初心?怎樣擔好使命?通過《綱要》學習,我們可以從以下兩個角度深化理解。

從踐行“初心”的角度講,我們要從以下幾個層面來努力:

一是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馬克思主義群眾觀最根本的是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人民既是歷史的“劇中人”,又是歷史的“劇作者”。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強調人民是歷史主體。這就要求我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

二是要堅守黨的群眾路線。黨的群眾路線核心要義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集中起來,堅持下去”。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這就要求我們堅守“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的觀點,解決好依靠誰、為了誰、我是誰的根本問題,堅持調查研究,努力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特別是網絡化條件下的群眾工作。

三是站穩群眾立場。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立場,中國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就要求我們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圍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一奮斗目標,強化公仆意識踐行初心。

從踐行“使命”的角度講,我們要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一是要自覺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按照統攬四個偉大的要求,圍繞實現偉大夢想的目標和使命,深入開展偉大斗爭、推進偉大工程、建設偉大事業﹔按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的要求,通過經濟建設創造物質文明,為實現偉大夢想提供物質基礎﹔通過民主法治建設創造政治文明,為實現偉大夢想提供政治保証﹔通過教育、科技、文化建設創造政治文明,為實現偉大夢想提供思想保証、精神動力、智力支持、文化條件﹔通過社會建設創造社會文明,為實現偉大夢想提供社會條件﹔通過生態建設創造生態文化,為實現偉大夢想提供生態支撐。我們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二是發揚“革命精神”、深入推進自我革命的進程。勇於自我革命,是解決我們黨內矛盾和問題的根本。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的鮮明特征,我們要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深刻的社會革命 ,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中國共產黨,必須刀刃向內,善於自我革命。立足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千秋偉業的中國共產黨隻有發揚革命精神,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隻有發揚革命精神,才能永葆青春活力。革命精神既是我們永遠不變的“初心”,也是我們實現“使命”的精神動力。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保持不變的初心,就是有革命精神的支撐,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個又一個困難,不斷解決前進過程中一個又一個難題,不在於我們黨不會犯錯誤,而在於我們勇於認識錯誤、善於糾正錯誤,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

三是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為承擔為人類謀大同的使命,在全球化進程中,我們積極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為解決全球共性問題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共產黨不僅立志於中華民族的千秋偉業、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還立志為人類作出新的貢獻。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我們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一系列務實舉措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天下情懷和使命擔當。

作者簡介:張瑞才,雲南省社科聯黨組書記、主席 ,研究員,博士研究生導師,享受雲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貼專家,曾任雲南省社科院鄧小平理論研究中心主任、院辦公室主任,省社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出版個人專著6部,發表學術論文200多篇,擔任《雲南大百科全書》總編,《雲南文庫.大家、名家》主編。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