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人工智能帶來創新式發展

李元元

2019年08月2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圍蓬勃發展,推動世界從互聯信息時代進入智能信息時代,給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帶來顛覆性影響。人工智能與經濟社會的深度融合,將給人類社會發展進步帶來強大新動能,實現創新式發展。

從科學層面看,人工智能跨越認知科學、神經科學、數學和計算機科學等學科,具有高度交叉性﹔從技術層面看,人工智能包含計算機視覺、機器學習、知識工程、自然語言處理等多個領域,具有極強專業性﹔從產業層面看,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慧農業、智慧醫療、智慧城市等領域的應用不斷擴大,具有內在融合性﹔從社會層面看,人工智能給社會治理、隱私保護、倫理道德等帶來新的影響,具有全面滲透性。目前,在邊界清晰、規則明確、任務規范的特定應用場景下(如下圍棋、人臉識別、語音識別)設計出的智能體表現出較好的專用智能。未來,人工智能的發展將從專用人工智能、人機共存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轉變。可以預見,通過科學研究的牽引、應用技術的交叉,人工智能必將推動人類社會實現創新式發展。

人工智能為人類認識世界引入新范式,增強科學發現能力。人工智能的發展史是相關學科不斷交叉融合、遵循不同范式的發展過程。從符號主義、邏輯推理、知識工程到連接主義,從大數據驅動小任務到小數據驅動大任務,從神經形態類腦智能到量子計算智能,人工智能的新范式不斷增強人類認識世界的能力。傳統的科學研究引入新范式后,研究效能得到了極大提升。

人工智能為人類理解世界創造新工具,擴展外界認知能力。人工智能創造各種技術幫助人類理解復雜的擁有巨量信息的世界。計算機視覺技術利用感知世界的每一個像素,增強人們觀察場景的敏銳度。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通過深度語義分析,改善人和機器的交流互動。知識計算引擎與知識服務技術幫助我們搜集獲取海量知識,進而挖掘關系,形成新的知識圖譜。自主無人系統可以利用其不怕熱、不怕冷、不怕壓等特性,涉足人類無法到達或難以忍受的極端環境,幫助我們探測未知世界。

人工智能為人類改造世界形成新業態,增強產業發展能力。根據對人工智能應用的需求,可將人工智能產業分為三個層次:以AI芯片和軟件為框架的基礎層﹔以語音識別、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交互為主的技術層﹔以智慧醫療、智能安防、自動駕駛等“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應用層。人工智能與傳統產業的融合,不僅能提高產業發展的效率,更可以實現產業的升級換代,形成新業態,構成新的創新生態圈,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

人工智能為人類管理自身構建新模式,提高社會治理能力。社會規范有序是人類的共同願望,人工智能嵌入社會治理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手段。人工智能技術可以消除政府和公眾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及時預測和感知突發輿情﹔通過對匯聚到一起的多種傳感器感知到的社會公共情況進行連續監測,智能預警各種公共安全事件。比如,智能安防的視頻結構化和生物識別技術大大降低犯罪率,借助“天眼”系統抓捕逃犯,這些都是人工智能技術在社會治理中發揮重要作用的表現。需要強調的是,人工智能管理模式在推行過程中,也要解決其和固有社會倫理規范的沖突、數據使用的隱私保護等問題。

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給人類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為了人類共同的美好未來,全世界的人工智能領域參與者應堅持共創、共享、共贏理念,共同創造知識,共同分享技術,在良性競爭中實現共贏。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2日 08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