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力加強新時代人才隊伍建設

李 明

2019年08月22日08:0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大力加強新時代人才隊伍建設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人才是推動發展的第一資源,是黨和人民事業興旺發達的寶貴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圍繞我國人才事業和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關鍵命題,為我國的人才工作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必須深入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治國經邦,人才為要。人才,通俗地講,就是能科學運用知識與技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人。他們是國家的寶貴財富,也是地方發展和企業壯大的第一資源、核心要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將選人用人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僅是一種良好的執政理念與政治智慧,更是推動事業發展、促進社會進步的必然選擇。在我國經濟發展進程中,無論是生產力的解放、思想的解放,還是體制的解放,歸根結底都是“人”的解放﹔無論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還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歸根結底都需要人才提供智力支持。現代文明社會的一大特征,就是人能夠自由擇業、平等競爭、各顯才華、多向度流動,就是擁有能高效發現人才、選拔人才、優化人才配置的制度系統和社會氛圍。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高度重視人才工作,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相繼推出多項人才培養工程,匯聚和造就了一大批具有世界科技前沿水平的杰出科學家、工程技術專家以及在各學科、各領域有較高學術造詣的領軍人才和優秀青年人才,人才隊伍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之間的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誰能培養和吸引更多優秀人才,誰就能在競爭中佔據優勢。當今中國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正迫切需要人才、呼喚人才。奮進新時代,實現新發展,必須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充分發揮人才資源的引領和支撐作用,大興識才愛才敬才之風,打造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建立良好的選人用人機制,切實做到“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人才活力競相迸發,讓更多千裡馬競相奔騰。

  第一,大興識才愛才敬才之風。要著眼經濟社會事業發展全局,著眼未來發展戰略目標,著眼國際競爭大趨勢,確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抓人才就是抓創新發展”的理念,克服“重物輕人”的思想觀念,大興識才愛才敬才之風,為各類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在實踐中,要破除陳舊人才觀,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做好團結、引領、服務工作,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真誠關心人才、愛護人才、成就人才,思想上高度重視、感情上積極貼近、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膽使用、生活上真誠關心、待遇上及時保障,不斷增強人才的歸屬感、獲得感、幸福感,讓各領域、各層次人才都能實現自我價值、受到社會尊重,激勵廣大人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聰明才智。

  第二,打造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人才,國之瑰寶也。如何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關鍵要在創新人才教育培養模式、優化企業家成長環境、大力培養高技術技能人才隊伍上下功夫。一是建立學校教育和實踐鍛煉相結合、國內培養和國際交流合作相銜接的開放式培養體系,探索並推行創新型教育方式方法,突出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創造性思維和創新能力。二是遵循企業家成長規律,拓寬培養渠道,重點培養一批具備國際化眼光、市場化意識、職業化素養的高素質企業家隊伍。三是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深化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體制改革。要開展校企聯合培養試點,建立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模式﹔研究制定技術技能人才激勵辦法,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不斷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經濟待遇和社會地位。

  第三,建立良好選人用人機制。用好人才,重點要建立良好的選人用人機制,將真正的創新人才選出來、用起來,形成廣納賢才、人盡其才的制度體系。一是要提高精准識別的能力,善於識人德才、識人本質、識人潛能,及早發現、及時培養、源源不斷選拔使用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優秀年輕干部,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注入新的生機活力。二是要科學辯証地看待人才,突出品德、能力、業績導向,不唯學歷、不唯職稱、不唯資歷、不唯身份,為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機會和平台,為人才脫穎而出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三是要積極營造尊重、關心、支持人才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氛圍,對他們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讓各類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長。實踐長才干,歷練出人才,要積極激勵青年到艱苦的一線吃苦磨煉、增長才干,放手讓青年在重要領域和重要崗位上攻堅克難、施展才華。四是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完善人才培養、改進人才評價機制、創新人才流動機制、健全人才激勵機制,最大限度把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激發出來。

  (作者單位:鄭州大學歷史學院)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