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百姓心為心

李民生

2019年08月22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百姓心為心

  【學黨史悟初心】

  1950年夏天,淮河流域連降暴雨,洪水泛濫,27個縣被淹,80多萬間民房被毀,不少人來不及逃生,有的被洪水吞沒,有的棲身樹上墜水喪生,或被樹上的毒蛇咬死。毛澤東看到安徽省委的災情報告,潸然淚下,在“不少是全村沉沒”“災民被毒蛇咬死”等處畫上重重的記號,對身邊的秘書說:“不解救人民,還叫什麼共產黨!”當即作出批示,令水利部限日作出導淮計劃。

  初心即是民心,新中國成立以前中國共產黨人就是懷著一顆為人民服務的赤子之心,才踏上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道路。奪取全國政權之后,許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依舊保持著這種以民為本、人民至上的崇高風范。1966年,河北邢台大地震,數百村鎮化為廢墟,3萬多人受災,經濟損失巨大。周恩來總理先后3次深入災區,在碎磚破瓦、殘垣斷壁之間慰問群眾,指揮救災。在一個群眾大會上,周總理發現數千群眾面朝西北頂著風吹,他親自指揮群眾“起立”“后轉”“坐下”,然后,他自己迎著呼呼刮過的風沙,站在運送救災物資的卡車上發表講話。

  樹高千尺不忘根,人行千裡不忘本。共產黨人就是要始終保持與群眾的魚水關系,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傾聽民情民聲,為民排憂解難。1992年4月,山西省霍州市干部張玉生去福州、溫州等地考察,在福州市一個客運售票點買票時,被一個體戶司機蒙騙。氣憤不已的張玉生抱著試一試的心理,給並不知道姓名的福州市委書記寫了一封投訴信。沒想到,張玉生返回霍州不久,就收到了福州市委辦公廳的回信。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十分重視,立即批請有關部門認真查處,並將結果進行反饋。不到一周時間,福州市交通運輸管理處就查清事實真相,責令客運站對涉事車輛停業整頓,處以150元罰款,退還多收票款33.6元,並附上了客運站的“檢討書”。

  老子曰:“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代表的是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種對人民群眾真摯的愛心、真心和誠心。毛澤東曾指出,我們對於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一點也不能疏忽,一點也不能看輕。要解決群眾的穿衣問題,吃飯問題,住房問題,柴米油鹽問題,疾病問題,婚姻問題。總之,一切群眾的實際問題,都是我們應當注意的問題。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話語,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以民為本的質朴情懷。不忘初心,不是一個空洞的口號,為人民謀幸福也不是一種虛偽的說教。為人民服務,說到底是為人民實實在在的利益服務。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要求共產黨人在重大歷史關頭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也需要讓黨員領導干部和所有公職人員在日常生活的瑣碎小事中是非分明、無私奉獻。初心必須體現在共產黨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上。

   (作者:李民生,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