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

白  龍

2019年08月22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步入新時代,深圳“敢為人先”的氣質沒有變,保持“深圳質量”的信心沒有變,創造“中國奇跡”的豪情沒有變

循著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砥礪前行,繼續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深圳定能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

把深圳建設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將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蓬勃生機與活力

南海之濱的鵬城深圳,再次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發布,迅速引發熱烈反響。有人稱,這一重大政策紅利,將助推深圳成為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城市范例,也有利於率先探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路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

正如深圳市政府門前的銅雕“拓荒牛”所寓意的,在中國改革開放歷程中,深圳具有先行先試、開拓進取的特殊意義。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寄語經濟特區“殺出一條血路”,勇當開路先鋒。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去年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從偏居一隅的“小漁村”成長為現代化國際都市,以“三天一層樓”創造“深圳速度”、“1天51件發明專利”勇攀“中國高度”,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崛起,創造了世界工業化、城市化和現代化的奇跡。可以說,改革開放成就了深圳,深圳自身的發展也印証著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步入新時代,深圳“敢為人先”的氣質沒有變,保持“深圳質量”的信心沒有變,創造“中國奇跡”的豪情沒有變。從“先行先試”到此次的“先行示范區”,深圳依然肩負著全面深化改革試驗田的重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強調,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要牢記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對深圳來說,這一要求意味著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事業中,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在建設創新型國家、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進程中,深圳將繼續以率先改革的智慧、勇氣與膽識,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可借鑒、可復制的創新性制度安排。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圳作為先行示范區的意義是全方位的。根據《意見》要求,深圳不僅要成為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也要成為民生幸福標杆、可持續發展先鋒。對於深圳來說,這是一場在全面深化改革號角下的重新出發。未來,深圳不僅要在經濟發展領域起先行示范作用,也要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上作出表率﹔不僅要謀好自身的發展,還要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循著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砥礪前行,繼續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深圳定能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

把深圳建設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將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蓬勃生機與活力。深圳的意義,不僅在於書寫下自身發展的錦繡畫卷,也因其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的作用,帶動著其他地區發展,從而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今天的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呈現多點開花、齊頭並進的良好態勢。從中歐班列疾馳而過的戈壁明珠霍爾果斯,到飛架三地的港珠澳大橋﹔從長江經濟帶上陸續設立的5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到改革開放落子海南,昔日海島成為欣欣向榮的國際旅游島……新時代的全面深化改革充分証明,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路,不是別的什麼道路,而是我們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道路,這一道路將為中國開辟光明的未來,也將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可資借鑒的中國方案。

40多年前,深圳蛇口撼天動地的“開山炮”,拉開了一系列滄桑巨變的序幕。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依然要保持敢擔當、願作為、不服輸的心氣兒,積蓄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拼勁兒,讓迎難而上、克難制勝的剛健之氣激蕩開來,激發人們干事創業的無限智慧和潛能,開辟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壯闊征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2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