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線視角:鄉村振興,需激發內生動力

江  南

2019年08月21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鄉村振興,“振心”是關鍵。抓住“人”這個關鍵因素,發揮群眾的主體力量,才能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姜家塢不‘污’,浮石街道也不‘浮’了。”浙江省衢州市浮石街道姜家塢村過去是一個環境臟亂、違建嚴重的后進村,卻在不到半年時間裡發生明顯變化,煥發出勃勃生機。最近雖是暑期,仍有不少學習考察團隊慕名而來,看看這個曾經被人戲稱為“姜家污”的小村,靠什麼完成了蛻變。

“涉及193戶、總共2.3萬多平方米的違建農房,我們花了15天簽約、40天拆除,用兩個月建設,給村容村貌‘梳洗打扮’,給產業發展騰出空間。”今年初剛回鄉任村黨支部書記的“80后”邵小青說:“把道理講透,把願景講明,把政策講清。大伙兒氣順了,人心齊了,力往一處使,才能辦成事。”

“因為搞新田鋪項目,村裡很多土地要流轉,祖墳得搬遷,涉及我家1畝多地,一開始我可不願意。”村民姜鬆清說,看到村兩委成員帶頭簽約,村裡還建起為項目配套的繡球花產業基地,他主動提出簽約。“現在就盼著項目早點啟動,游客來得多了,以后在家門口也能賺錢。”

透過邵小青、姜鬆清的講述,觀察姜家塢村的變化,不難發現:鄉村振興,“振心”是關鍵。抓住“人”這個關鍵因素,發揮群眾的主體力量,才能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鄉村振興不是坐享其成,等不來、也送不來,要靠廣大農民奮斗。”

如何激活這種內生動力?

充分尊重農民意願是基礎。一些地方在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以干部意志代替百姓意願,導致“剃頭挑子一頭熱”,吃力不討好。這樣的情況下,更要把工作做細做實,暢通意見收集、訴求表達的渠道,推動公開透明的開放式決策、參與式治理,達到“以民主促民生”的目的。比如,拆違建農房,農民心結怎麼解?姜家塢村的干部說:“千難萬難,直面問題就不難﹔千言萬語,干了才有話語權﹔千辛萬苦,百姓滿意就不苦。”憑著這樣的精神和做法,才能把農民的意願真正擰成一股繩。

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關鍵。凝聚人心,更要匯聚力量。把政府主導和尊重農民主體地位有機統一起來,充分保障農民群眾的參與權利,才能引導農民群眾參與鄉村振興規劃的制定與推行,不做“旁觀者”“局外人”。一方面,可以充分發揮“領頭雁”的作用,把鄉村黨組織建設好,把村領導班子建設強。另一方面,應該充分激發“能人”的活力,創新鄉村人才工作機制,讓鄉村現有人才有更好的施展舞台,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鄉村創新創業。

維護廣大農民根本利益、促進廣大農民共同富裕,是最終的落腳點。如果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需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的大文章,那麼,評判文章書寫得如何,就是要看廣大農民群眾是否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著力推進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這些工作該如何推進、是否取得成效,都要由農民來點題、群眾來打分。

在衢州的不少鄉村,農民群眾正用自己的智慧與汗水,在鄉村振興的路上播種下希望。柯城區九華鄉范村村探索“一村萬樹”綠色期權改革,大規模種植浙江楠等珍貴樹種﹔常山縣郭塘村在回歸鄉賢帶動下,將環保理念、企業經營理念運用到美麗鄉村建設和美麗經濟發展中……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會有什麼樣的作為。用好人的因素、振奮人的精神,就能凝聚起強大的力量,繪就鄉村振興的宏圖。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