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新知新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董  瑛

2019年08月2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反腐敗斗爭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決不能半途而廢、功虧一簣。為了繼續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習近平同志強調,要“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這為進一步推進反腐敗斗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隻有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將三者作為一個有機整體。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綜合治理腐敗的三根支柱,三者各擔其責、缺一不可,構成一個有機整體。不敢腐重在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懲治和威懾,不能腐重在全域化、立體化、常態化的制約和監督,不想腐重在立德鑄魂、補鈣壯骨、化風成俗的教育和引導。實踐証明,隻有堅持依法嚴厲懲治、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和威懾力,堅持完善法規制度、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機制和預防作用,堅持加強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識和思想道德防線,才能有效鏟除腐敗現象的生存空間和滋生土壤。三者不能相互替代。比如,我們既不能以嚴厲懲治代替思想教育,也不能以思想教育代替嚴厲懲治。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之所以能取得顯著成績,關鍵是將三者作為一個有機整體。新形勢下,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必須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三者協同發力、相輔相成。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強化不敢腐的震懾。近年來,我們黨創新紀檢監察體制機制,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收攏五指、重拳出擊,不敢腐的震懾效應充分顯現。但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區域性腐敗和領域性腐敗交織、用人腐敗和用權腐敗交織、“圍獵”和甘於被“圍獵”交織等問題依然突出。對我們黨來說,越是長期執政,越是不能忘記初心和使命,越是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對於腐敗問題,必須繼續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鬆,繼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不斷釋放全面從嚴強烈信號。要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懲治腐敗必須緊抓不放、利劍高懸,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同時深入剖析嚴重違紀違法的典型案例,發揮警示、震懾、教育作用。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推動多邊框架下的國際合作,讓已經潛逃的腐敗分子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腐敗分子丟掉幻想。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扎牢不能腐的籠子。習近平同志指出:“關於反腐敗制度建設,我有兩句話,一句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一句是‘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要從源頭上有效防治腐敗,必須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制定或修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創新紀檢監察體制機制,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實現了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巡視監督、派駐監督全覆蓋,構建了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緊。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還應繼續扎牢不能腐的籠子。要把“當下改”和“長久立”結合起來,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確保黨員、干部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服務。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實現了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根本性轉變,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明顯增強,但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信仰缺失是誘發和催生腐敗的根源。一些領導干部之所以走向腐敗深淵,首先就是理想信念動搖了,思想道德防線守不住了。繼續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需要抓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切實補鈣壯骨、立德鑄魂、明德不腐。二是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使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強化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弘揚優良傳統作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不斷筑實不想腐的思想堤壩、道德防線。

(作者為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委黨校基地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0日 08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