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線視角: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

何  勇

2019年08月20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並不矛盾,二者統一於對黨和人民事業的高度負責之中

近日,湖南省委就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打出重拳。省委辦公廳通知規定,除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確規定外,省直部門一律不得對下簽訂“責任狀”,一律不得擅自設立“一票否決”事項。解決上級部門問責泛化的問題,幫助基層干部把精力更多投向對人民負責、為人民擔當的實際工作中,既為基層減輕了負擔,也體現出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的有力貫徹。

“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今年3月,中辦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樹立正確政績觀、切實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等要求。從基層負擔重的問題看,無論是以會議傳達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還是濫用“一票否決”、動輒簽“責任狀”,抑或是“數字裡出政績”“材料中見成效”,片面理解、人為割裂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是一個重要原因。唯上不唯實、唯己不唯民、唯官不唯事的問題,與其說是“對上負責”,不如說是“對上糊弄”。眼睛朝上不朝下,隻考慮領導滿意、不顧及基層干部群眾感受,種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無疑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大敵。由此而言,做好為基層減負工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堅持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相統一。

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並不矛盾,二者統一於對黨和人民事業的高度負責之中。“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構成基層工作的基本面。“穿針引線”意味著,基層干部既要“向上看”,不折不扣把中央的政策傳遞好、落實好﹔也要“向下看”,用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檢驗工作成效。與此同時,“上面千把錘,下面一根釘”等現象,同樣應引起重視。解決部分干部“眼睛朝上不朝下”問題,需要對一些地方過多過濫的督查、考核、巡察進行壓減合並,嚴格控制“一票否決”事項,引導基層干部集中精力促發展、惠民生。

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從方法論上來說,就是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充分發揚創新創造能力。去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記者注意到,有的地方貫徹上級文件規定,一味照抄照搬,看不出本地特點。凡事都要因地制宜,落實上級政策,必須本著實事求是原則,發揮干事創業主動性,把上級要求貫徹到實際中,體現出成效來。從實處著眼、用實干考量、以實績說話,才能真正實現對上與對下的統一。

“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談到地方干部的工作職責,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在實際工作中把握好“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這一要求,不僅能把基層黨員干部從形式主義窠臼中解放出來,更能讓各級機關完成好政令下傳、民情上達的工作,確保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實處。

(作者為本報湖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0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