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國家公園成為公園國家的試驗田

王立彬

2019年08月19日15: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讓國家公園成為公園國家的試驗田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19日,在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開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指出,中國實行國家公園體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安全屏障,給子孫后代留下珍貴的自然資產。

我們要建設國家公園,也要建設公園國家——國家公園體制建設飽含著人民群眾對美麗中國、美好生活的向往。

目前我國已建立數量眾多、類型豐富、功能多樣的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在保護生物多樣性、保存自然遺產、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仍然存在重疊設置、多頭管理、邊界不清、權責不明、保護與發展矛盾突出等問題。青蛙在水裡游就歸漁業部門管,跳到岸上歸林業部門管,被抓了由公安部門管,賣了歸工商稅務部門查,徹底改變“七八個部門管不好一隻蛙跳”的局面,就要充分借助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氣勢如虹、勢如破竹的良好局面,改革以部門設置、以資源分類、以行政區劃分設的舊體制,整合優化現有各類自然保護地,構建新型分類體系,實施自然保護地統一設置,分級管理、分區管控,實現依法有效保護。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不能自外於這一自然共同體。國家公園強調生態體系的整體性保護,而人是保護行動的主體和承擔者。國家公園不是把人類與自然進行簡單化地物理隔離。要按中央要求,創新管理模式,引導社會力量特別是當地居民參與。國家公園是人民之福,也是人民之事,公眾參與共建水平,事關國家公園建設得失成敗,也是建設美麗中國、公園國家的內在要求。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既屬於當代人,又屬於未來人。自然保護地是生態建設的核心載體、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美麗中國的重要象征,國家公園具有全民性、公益性、共享性,全民共享理所當然包括屬於后代子孫的代際共享。我們要有傳之萬世的意識,在重視生態保育、確保子孫后代永續利用的大局觀、未來觀之下,合理地科學研究、普及教育、體驗分享,讓世世代代炎黃子孫都能在美麗中國幸福生活。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