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黨史國史中汲取強大精神力量

孫 敏

2019年08月19日14: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從黨史國史中汲取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近日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就是要讓廣大黨員領導干部把學習領悟黨史、新中國史作為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徑,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從黨史國史中汲取奮斗力量,更好擔當作為。

銘記歷史才能走向未來。一個不重視歷史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一個不善於汲取歷史智慧的政黨是沒有前途的政黨。中國共產黨98年的奮斗史、新中國70年的發展史,就是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領導中國人民為了實現中國夢的探索史、奮斗史、創業史和發展史,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淚水和汗水寫就的,充滿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

對江蘇來說,大江南北的廣袤大地上,厚重的紅色文化熠熠生輝。在黨的初創時期和大革命時期,江蘇就是我們黨活動和戰斗的重要區域,在南京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江蘇也是黨的早期領導人周恩來、瞿秋白、張太雷、惲代英的家鄉﹔劉少奇、鄧小平、劉伯承、陳毅、粟裕等革命先輩,都在江蘇的大地上留下戰斗的足跡。新四軍東進北上抗日、淮海戰役、渡江戰役等重大歷史事件都發生在江蘇這片熱土上。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無論是真理標准大討論、重要改革的先行先試,還是鄉鎮企業異軍突起、沿海開放和工業園區建設……江蘇始終領風氣之先,走在全國前列,以全國1.1%的土地、0.9%的海域、5.8%的人口,創造超過10%的經濟總量,書寫改革開放的“江蘇奇跡”。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當下,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需要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打磨忠誠擔當,可以對照雨花英烈“為共產主義而獻身,死得其所”的慷慨遺言﹔砥礪為民情懷,不妨重溫周恩來總理畢生履行“為人民服務而死”的諄諄諾言﹔激勵奉獻奮斗,可以從淮海戰役“60萬戰勝80萬”的奇跡中追尋決戰決勝、敢打敢拼的頑強意志﹔嚴以修身用權,不妨回顧新四軍“鐵軍”令行禁止、秋毫無犯的“鐵的紀律”……不忘初心勇擔當,砥礪奮進再出發,那些烽火硝煙中挺立不屈的靈魂、干事創業中實干興邦的模范、改革發展中敢闖敢拼的典型,無一不是我們增進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食糧。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修好黨史、新中國史這門“必修課”,才能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才能深刻理解歷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才能更好地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我們要充分發揮黨史資政育人作用,結合主題教育深度挖掘我省黨史“富礦”,強化歷史思維、增強歷史擔當,傳承紅色基因、鍛造紅色氣質,以更加自覺的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奮力推動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