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切實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8月19日08:1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切實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產學研深度融合,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宏觀層面能推動經濟增長方式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在微觀層面能實現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產學研主體的深度融合,形成創新合力。

  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通過政府的有效引導,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

  在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的過程中,政府要成為參與者、服務者、引導者。

  政府要成為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參與者。特別是在關鍵共性技術和基礎共性技術的研發方面,不能單純地依靠市場機制推動,還需要政府的積極參與,以重大科技項目為紐帶,以產學研聯盟為載體,力爭突破一批共性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促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與此同時,政府需積極引導創新,通過科學合理的角色定位,推動構建協同創新治理機制。

  政府要做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服務者。政府既要培育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也要強化科技與金融的緊密結合,解決好產學研深度融合中的資金問題。在大多數產學研合作模式中,都是由企業出資金,高校或科研院所提供科技人才和科研設備。面對關鍵核心技術、共性技術和前瞻性技術難題,企業單獨出資面臨較大困難,政府可通過設立專項資金,為產學研深度融合提供資金來源,推動技術研發和創新,降低企業進行技術創新的風險,提升企業參與創新的意願。

  政府要做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引導者。政府需引導建立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利益分配機制和風險控制機制。前者需要尊重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利益和需求,充分考慮創新的貢獻率問題﹔后者需有效應對成果轉化風險、創新失敗風險等,盡可能地將風險發生的概率降到最低,有效減少創新主體的損失。

  產學研深度融合需以市場為導向,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需更好遵循市場規律,優化創新資源配置,推動創新要素集聚,提升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一是要完善成果評估體系。加快建設知識產權法庭,加大執法、執行力度,從法律法規上保障科技活動順利開展﹔建立科學公正、適合我國國情的評價體系,為科研人員提供良好的學術及人文環境,充分調動其主動性﹔對評審標准、評審專家、評價結果等信息全程公開、公示,有效維護科技成果評價的客觀公正和權威性。

  二是要健全人員激勵機制。在給予科研人員物質激勵的同時,進一步強化精神激勵,大力培育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社會環境,並且建立一套科學評價技術人員工作成果的考核機制。在此基礎上,還要努力形成市場認可、來去自由的人力資本流動機制。

  三是要構建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利用現代化的通訊系統和信息技術手段,構建面向全社會的產學研信息收集和發布網絡平台﹔建立產學研深度融合項目評價數據庫,為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合作項目的技術咨詢和市場報價資料﹔在政府的引導下,打造集咨詢、檢索、申請、評估、審批、交易、投融資等功能於一體且具有權威性的產學研服務平台。

  四是要建設科技中介體系。主要是加強科技中介建設,發揮其服務、評估、經紀和咨詢等職能,為科技創新實體提供社會化、專業化服務。具體包括:制定統一的中介服務機構標准、定期開展中介服務機構資格認定和審查、提升中介服務機構技術水平和服務質量、強化中介服務機構的人員培訓和日常管理等。

  充分重視企業在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過程中的主體作用

  企業作為創新活動的主體,承擔著開發、轉化、應用和推廣的職能,需進一步明確和強化企業在產學研深度融合中的主體地位,從機制上推動其實現持續性的技術創新。企業也要主動貼近市場,准確把握科技發展趨勢,提供有市場前景的產品和服務,提高創新的成功率和效益。

  要強化企業技術創新的主體地位。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引導創新資源更多地向企業集聚,建立健全企業主導產業技術研發創新的體制機制,充分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和成果轉化中的主體作用以及在創新目標、資源配置、組織實施過程中的主導作用。要不斷加大對企業創新的支持力度,積極支持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的聯合創新,重點支持公共技術研發平台、中試基地和成果轉化基地的建設。

  要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的帶頭作用。要從戰略上加大考核權重,使企業更加注重長期技術能力的培育,從而改變各種短視行為,加大技術研發投入,促進產品結構調整,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要支持中小企業發展。中小企業雖然具有創新的動力和活力,但科研人員不足、科研資金缺乏、技術不夠雄厚等難題普遍存在,在引進和使用新技術、參與科研項目和自行開展技術研發方面普遍存在困難。因此,需著力扶持中小企業做好產學研深度融合,解決中小企業科技人才短缺的問題,並對中小企業提供技術支持。

  總的來看,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是順應當今世界科技創新發展趨勢的有力舉措,針對當前存在的“學”“研”與“產”脫節的突出問題,應建立科學有效的產學研深度融合機制,建設和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在這方面,我們不能簡單地照搬西方經驗,需根據我國經濟發展現狀和產學研結合的實際情況,探索出一條適合我國的產學研深度融合之路。 (執筆:陸園園)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