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守人民立場是干事創業的力量源泉

孫英

2019年08月19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守人民立場是干事創業的力量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是“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通過完成這五個具體目標使黨員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方面得到錘煉,成為具備忠誠干淨擔當政治品格的合格干部。其中干事創業敢擔當在五個目標中承上啟下,是黨員干部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的集中體現。本次主題教育中央提出一些黨員干部為民服務不實在、不上心、不盡力﹔存在脫離群眾問題﹔一些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神不振﹔擔當勁頭不夠。這些問題中央看得准、說得實。要克服以上問題、增強干事創業敢擔當的本領,必須堅決執行中央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兩個維護”,堅守住人民立場。因為中央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凝聚了全黨全國人民智慧,代表著全體人民的根本利益。隻有堅守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廣大黨員干部才能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增強干事創業敢擔當的本領。

堅守人民立場是黨員干部擔當的勇氣之源。黨員干部要有擔當的勇氣,這種勇氣就來源於人民立場,把為民解憂作為自己的政治責任。黨員干部要經常反思,自己的先進性體現在哪裡?自己的先鋒模范作用體現在哪裡?自己在群眾中的威信高不高?一個合格的黨員干部,就應該是在自己所在的群體中起到先鋒模范作用的人。在戰爭年代,應該是最勇敢最不怕犧牲生命的人﹔在和平時期,應該是在自己崗位上作出最大貢獻最勇於擔當的人。

堅守人民立場是黨員干部創業的動力之源。“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黨員干部創業的動力所在。黨員干部的創業動力必須超越個人層面,要從黨的事業、國家的事業和人民的幸福高度,從為他人和社會服務出發找到更高層次的動力之源,這樣才能煥發出不一樣的精神狀態。黨員干部要將自己的理想信念融入日常工作的動力系統中,使我們的動力層次發生根本的改變,這不僅是黨員干部基本的黨性修養,也是應有的奮斗姿態。

堅守人民立場是黨員干部干事的信心之源。黨員干部隻有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能為民謀利,從人民群眾的信任中不斷汲取干事的信心。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深情指出,“新征程上,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我們都要緊緊依靠人民,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這就是人民立場轉化為磐石般信心的生動寫照。

全體黨員干部要共同奮斗,勠力同心,堅守人民立場,緊密聯系群眾,用釘釘子精神干事創業。為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作出自己的應有貢獻。

(作者:孫英,系中央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院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