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壯麗歷史和經驗探析

余言

2019年08月15日09: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壯麗歷史和經驗探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新中國70年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取得豐功偉績的歷史。我們要認真總結新中國70年來的歷史經驗,從中汲取營養,珍惜和守護自己的精神家園。

中國具有悠久的歷史,5000年的中華文明從未中斷,對人類文明做出了杰出貢獻。1840年鴉片戰爭后,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王朝腐朽,近代中國變得積貧積弱,民族內憂外患交織、人民生靈涂炭。直至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才真正找到了國家和民族的出路,中國人民的命運才開始轉變。新中國70年的歷史,概括起來,就是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

新中國成立和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中華民族真正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

中華民族能夠在內憂外患之后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人民能夠在水深火熱之后過上小康生活,中國能夠在滿目瘡痍之后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這些偉大轉折,是從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開始的,是從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后開始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標志著中國共產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標志著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終結,標志著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政權的建立。千瘡百孔的新中國面對帝國主義封鎖等嚴峻考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展鎮壓反革命、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大斗爭,並相繼採取沒收官僚資本、“三反”、“五反”、穩定物價、統一財經、恢復國民經濟、取締舊社會丑惡現象等一系列重大舉措,鞏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權,為緊接著繪制社會主義建設藍圖進行了必要准備。

從1953年黨和政府提出“一化三改”過渡時期總路線,到1956年完成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中國人民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這是我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是后來我國一切發展成就的政治前提和根本制度基礎。隨著三大改造和“一五”計劃的完成,新中國進行了波瀾壯闊的10年社會主義建設探索,取得了中國基礎工業方面如“共和國長子”等巨大成就,也犯了反右擴大化、“大躍進”等錯誤。應該說,在我國如何進行前無古人的社會主義建設,必然有一個艱難的探索過程,前進中錯誤和挫折在所難免。正反兩方面的經驗,都是后來找到正確道路的財富,歷史已經証明毛澤東在新中國成立前夕的預言:“中國人民將會看見,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蕩滌反動政府留下來的污泥濁水,治好戰爭的創傷,建設起一個嶄新的強盛的名副其實的人民共和國。”

實行改革開放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飛躍

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征是改革開放,最突出的標志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顯著的成就是經濟快速增長和人民總體上實現小康。這是繼辛亥革命、新中國成立之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程中新的裡程碑。

1982年黨的十二大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以后,改革開放在全國展開,給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人民生活帶來了空前深刻的變化。改革首先從農村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開始,逐步向城市經濟體制綜合改革推進,先后制定了加快農業發展、經濟體制改革等一系列重要決策。按照黨的十三大提出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和“三步走”發展戰略,經濟建設從“七五”計劃到“十二五”規劃如期完成﹔同時興辦經濟特區,開放東南沿海城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對外開放取得重大突破﹔香港、澳門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回歸祖國。從1978年到2017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33.5倍,年均增長9.5%,遠高於世界經濟同期年均2.9%的增速,經濟規模從1978年世界第11位到2010年躍居世界第2位,中國人民從溫飽邁向全面小康。我國40多年的改革開放,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進程,實現了中國人民千百年來夢寐以求的脫貧夙願。

鄧小平指出:“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紀的前五十年。這件事必須堅決干下去。”改革開放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立了符合國情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變了國家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是中國人民富起來的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偉大復興目標

黨的十九大宣布:“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意味著我國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蹄疾步穩地進行全面深化改革,各項改革舉措全面發力、重點突破、縱深推進﹔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治理明顯改善﹔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外交布局,等等。這些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是新時代的顯著標志,根本原因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進步的必然結果,是當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必然結果,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必然結果。

新中國70年的寶貴歷史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新中國70年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取得豐功偉績的歷史。我們要認真總結新中國70年來的歷史經驗,從中汲取營養,珍惜和守護自己的精神家園。

第一,堅持中國道路,堅定偉大成就基礎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幾代人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換來的。歷史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這就是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找到一條好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建立在偉大成就基礎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民看准了、走定了。今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人民都將堅定不移地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

第二,弘揚中國精神,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開放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中國精神,是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薪火相傳的歷史文脈,是近現代以來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百折不撓的精神支柱,也是新中國70年來取得革命、建設、改革成就得出的重要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代中國,弘揚中國精神,本質上就是要以文化自信筑牢民族之根,堅守強國之魂。

偉大夢想需要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支撐偉大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我國不僅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精神上也必須強大起來。當前,尤其需要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在全社會大力倡導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開放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激發全體中國人民干事創業的極大熱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打下堅實的思想、文化、道德基礎。

第三,凝聚中國力量,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一部生生不息、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一部連綿不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史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一部新中國70年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豐碑史是黨和人民奮斗出來的。

新中國70年來,無論是干革命、建政權,還是搞建設、抓改革,歸根結底是為了使人民過上好日子。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最大限度地凝聚中國力量,把人民的根本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把人民群眾蘊含的智慧和力量保護好、調動好、發揮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偉業。

第四,做出中國貢獻,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中國方案、奉獻中國智慧。早在20世紀50年代,毛澤東就提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中國過去堅定支持和大量援助亞非拉國家,與廣大第三世界國家人民結下深厚友誼。現在中國秉持正確的義利觀,依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最可靠的朋友。中國正在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樹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中國奇跡、中國經驗日益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向全世界充分証明國家發展模式和現代化道路是多種多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不僅為目前處在低潮的世界社會主義增強信心和鼓舞,而且將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拓展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共產黨始終心系國家安危和人民福祉,擔當著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新中國70年的輝煌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取得的,未來同樣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創造新的奇跡。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