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必然要求

有的放矢:把忠誠於黨落實到具體行動中

焦佔鋒

2019年08月1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思想政治受洗禮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實現的具體目標之一。習近平同志強調,思想政治受洗禮,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因此,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就要把“忠誠於黨”作為重要內容,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一生忠於黨、一心跟黨走、一切獻給黨落實到具體行動中。

  一生忠於黨。始終忠誠於黨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政治品格。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不斷鑄就的。習近平同志指出:“全黨同志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回顧我們黨98年歷史可以清晰看到,正是因為一代代共產黨員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和熱愛,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怕任何艱難困苦,我們黨才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新時代,廣大黨員必須時刻牢記自己是黨的人,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基本政治素養,遵守黨的章程、踐行黨的宗旨、嚴守黨的紀律、維護黨的形象。忠誠於黨也就是忠誠於自己的信仰,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每一名黨員都要聚焦絕對忠誠加強政治鍛造,不為挫折所困,不為浮躁所擾,不為物欲所累,始終堅定信仰,永遠熱愛黨、擁護黨、相信黨、依靠黨、服從黨。

  一心跟黨走。隻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跟黨走”是我們的傳家寶。長征途中,無論是面對殘酷的戰爭環境,還是面對惡劣的自然條件,紅軍戰士都堅信隻要跟黨走,就會有前途、有希望。在長期的奮斗歷程中,正是因為廣大黨員一心跟黨走,我們黨才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一心跟黨走,前提是思想上追隨、理論上認同。首先,廣大黨員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努力將這一思想內化為永恆的價值認同、固化為穩定的情感歸屬、轉化為持久的責任擔當,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其次,廣大黨員要准確把握我國由大向強發展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不斷增進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認同。特別是要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一切獻給黨。中國共產黨成立98年來,一代代優秀共產黨員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生動展現了共產黨人的為黨為民情懷和無私奉獻的高尚品德。習近平同志強調,“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共產黨人最應該講奉獻。“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是每一名共產黨員在入黨時的鄭重誓言,這就是黨員應該具有的犧牲奉獻精神。奉獻要體現為實實在在的行動。每一名黨員都應有“計利當計天下利”的情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跳出一己之悲歡的局限,少些個人出路與后路的糾結,以服從大局、勇於犧牲的精神投身民族復興偉業。作為領導干部,更要有夙夜在公、以身許黨的境界,在工作中不僅要親自抓、帶頭干,還要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不僅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還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始終在一線、在現場、在狀態,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斗為黨分憂、為黨盡責。

  (作者為解放軍總醫院政治工作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5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