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中國研究”叢書出版發行 展現新時代中國

2019年08月14日11: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7月27日,“新時代中國研究”叢書在第29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上正式出版發行。該叢書是由雲南出版集團、雲南教育出版社精心策劃、組織撰寫、編輯制作的問題導向型理論研究讀物。叢書共10冊,分別是《民生中國》《法治中國》《平安中國》《美麗中國》《文化中國》《健康中國》《數字中國》《開放中國》《統一中國》《和平中國》。

策劃出版“新時代中國研究”叢書的初心,就是想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一套分析指導類理論讀物,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分門別類的理論參考﹔就是把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所要實現的目標,分門別類,發揮作者的專業優勢,加以具體深入的分析和思考,從而為各有關方面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理論參考﹔就是通過從理論上總結過去、研究當下、展望未來,為人們提供堅實的理論支撐,進一步增強“四個自信”,堅忍不拔、鍥而不舍,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這是一套伴隨新時代新征程的推進,可以不斷豐富、擴展的系列研究叢書。第一,這是一套研究型叢書。它的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描繪的新時代中國藍圖,分專題、成系列地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展開深入的研究和思考,為新時代中國的建設提供專業的研究成果。第二,這是一套問題導向型研究叢書。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必須落到研究新時代中國美好藍圖所面臨的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來,落到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上來。第三,這是一套面向新時代中國的領導者、建設者、研究者的研究型叢書,為他們而研究,為他們而寫作,是踐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的具體行動。

“新時代中國研究”叢書同時具備權威性、理論性、指導性和可讀性。為了實現權威性的要求,一是我們邀請相關方面的專家學者擔任相關專題的主編或作者,他們分別來自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部委所屬專業研究機構、高等院校,並且以他們各自多年的研究成果為基礎。二是我們多次組織擔任寫作任務的專家學者集體交流研究寫作提綱和部分書稿,發揮集體智慧的作用。三是編審團隊從嚴把關,提出審讀意見,反復交流溝通,指導修改完善。為了實現指導性的要求,我們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深入調查研究,跟蹤研究前沿,運用最新數據和其他資料。換位思考,以管理者和建設者的角色去研究和寫作,努力使這套研究成果切准黨的十九大繪制的宏偉藍圖,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合中國國情,吃准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提出超前研究而又切實可行的思路,力圖具有參考作用、啟發價值和指導意義。為了實現理論性的要求,我們邀請的主編團隊在本研究領域都具有扎實的理論功底、出版過學術專著。同時,我們也追求叢書的可讀性,力求用淺顯易懂、明白流暢的語言,圖文並茂的形式,提供一套有內容、有深度,讀得懂、用得上的新時代讀物,真實、立體、全面地向世人展現新時代中國。

(叢書主編:周文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維,雲南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歷史學博士、高級記者)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