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和平發展是中國的寶貴經驗

張維為

2019年08月14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次世界大戰后,西方國際關系學界形成一種“中心—外圍”觀念。持這種觀念的西方學者認為,西方國家處於世界中心,廣大發展中國家則構成以提供原材料、生產初級產品為主的外圍,外圍依附於中心。毫無疑問,這種“中心—外圍”格局是一種不平等格局,是一種“外圍供養中心”的模式。廣大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提供原材料、初級產品、廉價勞動力等,而自身經濟卻長期發展不起來。

中國的和平發展突破了這種格局。中國堅持走自己的路,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積極主動融入經濟全球化,在嵌入國際貿易體系和全球生產鏈的同時保持了自身的獨立性,並通過改革開放逐步形成較為完整的產業鏈和產業集群,實現了快速發展。和平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寶貴經驗,在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的同時,也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借鑒。

中國的和平發展使佔世界人口1/5的人民擺脫貧困、走向富裕,也為世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堅持以互利共贏為基礎開展國際合作,成為許多國家的貿易、投資伙伴。中國與世界上主要經濟體都形成了互利合作的良好格局,成為全球產業鏈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了正能量。特別是近年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一帶一路”是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全球公共產品,有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因而得到眾多國家的積極響應。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將“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更好對接,按照市場規則和商業原則確保合作的可持續性。同時,中國主張加強人文交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學互鑒,維護自由貿易,縮小南北差距,實現共同發展。

推進新型經濟全球化,要求不斷完善全球治理,形成更加公平、透明、開放的國際規則體系,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為此,我們一方面要注意把被實踐証明是合理的現有國際規則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國際規則體系,如推動通關便利化和投資保護,逐步打造要素自由流動的區域大市場﹔另一方面要注意對現有國際規則中不合理的地方進行改革。此外,在跨境電子商務、數字經濟等方面,國際上目前還沒有成熟的規則。各方可以借助“一帶一路”建設這一國際合作新平台,對這些問題進行國際規則層面的探索。各方可以通過平等對話協商,按照國際關系准則和多邊貿易規則妥善處理經貿往來中的問題,而不是動輒就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

中國將永遠走和平發展道路,決不損人利己、以鄰為壑﹔堅持互利共贏,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堅定踐行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也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努力為解決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與各國攜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