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17))

十六、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關於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

2019年08月1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

(155)“一國兩制”是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一國兩制”就是在統一的國家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依法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過往的人類政治實踐中還從未有過。按照“一國兩制”偉大構想,香港、澳門實現了和平回歸,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都要大動干戈的所謂定勢。“一國兩制”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后,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受到充分保障,港澳同胞當家作主、依法享有廣泛自由和民主權利。香港、澳門經濟平穩增長,對外交往日益活躍,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同祖國內地的聯系越來越緊密。各界人士積極投身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獨特而重要的貢獻。港澳同胞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信心不斷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不斷加強。

“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事實証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是有強大生命力的。

(156)“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我們將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一國兩制”的提出,本來就是為了照顧台灣現實情況,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福祉。“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后,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一九四九年以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我們團結台灣同胞,推動打破兩岸隔絕狀態,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開啟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開辟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取得一系列反“台獨”、反分裂斗爭的重大勝利。台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兩岸關系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

兩岸關系發展歷程証明: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2.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實踐行穩致遠

(157)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著“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准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港澳居民利益,符合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對“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

(158)“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國家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是香港、澳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保持繁榮穩定的前提和保障﹔香港、澳門依照基本法實行“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必須充分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做到堅守“一國”之本,實現“兩制”和諧相處、相互促進,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澳門建設好。

我國是單一制國家,中央對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而是來源於中央授權。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中央對高度自治權具有監督的權力,絕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

近年來,香港社會有些人鼓吹香港有所謂“固有權力”、“自主權力”等,否認或抗拒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鄧小平同志早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就指出:“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了。這是不行的,這種想法不實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隻有這樣,才能把路走對了走穩了,否則就會左腳穿著右腳鞋——錯打錯處來。

(159)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定不移把“一國兩制”實踐向縱深推進,必須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澳門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支持香港、澳門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新的重大機遇,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加強對港澳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為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創造有利於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3.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160)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兩岸關系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應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最根本的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雖然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關鍵。它表明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系不是國與國關系,也不是“一中一台”。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要兩岸同胞共同推動,靠兩岸同胞共同維護,由兩岸同胞共同分享。

(161)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系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裡人商量著辦。

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我們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我們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當前,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是“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台獨”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阻撓兩岸關系發展,隻會給兩岸同胞帶來深重禍害。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162)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准共通。推動兩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合作,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享,支持兩岸鄰近或條件相當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兩岸同胞要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化育后人,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支持和追求國家統一是民族大義,應該得到全民族肯定。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所有台灣同胞應像珍視自己的眼睛一樣珍視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樣追求統一,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在新時代攜手同心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3日 06 版)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