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推動新時代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

章建華

2019年08月1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習近平同志2014年6月13日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就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提出5點要求:推動能源消費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費﹔推動能源供給革命,建立多元供應體系﹔推動能源技術革命,帶動產業升級﹔推動能源體制革命,打通能源發展快車道﹔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實現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5年來的實踐証明,“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戰略,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指明了保障我國能源安全、推動我國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和路徑。

深刻認識能源安全新戰略的核心要義

“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戰略,深刻揭示了世界能源發展的大趨勢大邏輯,揭示了新時代我國能源發展的特點規律和方向趨勢,對於我們在新時代做好能源工作、推動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堅持以保障能源安全為首要任務。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如何確保國家能源安全、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始終是能源事業發展面臨的首要問題。習近平同志關於能源安全新戰略的重要論述,著眼我國能源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明確新時代能源發展必須首先確保能源安全,為做好新時代能源工作指明了方向。當前,我國能源安全保障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依然嚴峻復雜。我們要清醒認識肩上的責任,牢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切實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扎實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堅持以清潔低碳為發展方向。能源開發利用造成生態環境赤字,是世界各國面臨的普遍問題。我國傳統能源富集地區大都生態環境比較脆弱,能源開發利用會對生態環境造成較大壓力,影響我國生態安全和社會安全。習近平同志關於能源安全新戰略的重要論述,著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明確了新時代我國能源清潔低碳發展方向。我們要積極順應能源發展客觀規律,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堅持清潔低碳發展方向,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戰略自信,加快能源轉型升級步伐。

堅持以科技創新為第一動力。當前,我國能源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深層次問題仍很突出,科技創新在能源發展中的作用還不顯著,長期形成的粗放發展方式亟待轉變。習近平同志關於能源安全新戰略的重要論述,深入總結我國能源發展的經驗教訓,明確新時代我國能源發展必須加快轉換發展動力,把能源技術及其關聯產業培育成帶動我國產業升級的新增長點,從根本上回答了順應能源發展大勢“怎麼干”的問題。我們要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能源領域科技創新,堅決破除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加快轉換動力引擎,以科技創新驅動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

堅持以擴大開放為重要途徑。習近平同志關於能源安全新戰略的重要論述,全面闡述了共同構建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推動綠色發展合作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既為我國參與國際能源合作與競爭、合理配置利用全球能源資源、持續深化能源領域對外開放指明了方向,也為構建開放競爭、高效穩定的能源市場,建設更加有序、更加包容的全球能源治理架構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我們要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參與國際能源合作與競爭,合理配置利用全球能源資源,持續深化能源領域對外開放。

能源安全新戰略引領我國能源事業實現新發展

能源安全新戰略提出5年來,全國能源系統深入貫徹落實這一重大戰略,大力推動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制革命,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不斷完善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我國能源事業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邁出了新步伐。

能源消費結構顯著優化。5年來,我國能源消費結構顯著優化,可再生能源、清潔能源在能源消費中的比重進一步提升。全國能源消費總量年平均增速為2.2%,單位GDP能耗共下降20.3%。其中,煤炭消費比重下降8.4個百分點﹔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升到14.3%,天然氣消費比重達到7.8%,電力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提升到25.5%。

能源供給質量大幅提升。5年來,我國累計退出煤炭落后產能8.1億噸,淘汰關停落后煤電機組3000萬千瓦以上﹔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大幅提升,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有序開展,油氣儲備和互聯互通等一批重點工程建成投運﹔非化石能源發展迅猛,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突破7億千瓦,核電在建在運裝機達到5800萬千瓦,有力提升能源供給質量。

能源科技創新成果豐碩。科技創新是貫徹落實能源安全新戰略、推動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5年來,“華龍一號”等一大批代表國際先進水平的自主化重大工程建成投產,成為振奮國人士氣的大國重器。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蓬勃興起,智能電網、電動汽車充電、大規模儲能、智慧用能與增值服務等領域創新層出不窮。

能源體制發生深刻變革。5年來,我們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累計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18項,取消下放比例達72%﹔穩步推進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開啟了醞釀多年的油氣體制改革﹔山西、內蒙古、海南等綜合改革試點穩步推進。這一系列改革舉措推動我國能源體制發生深刻變革,增強了我國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能源國際合作全方位拓展。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一帶一路”能源合作穩步推進。沿線國家能源合作伙伴關系成功建立,既促進了重點領域合作全面深化,推動海外油氣合作不斷拓展、核電項目“走出去”異軍突起,也有力促進了沿線國家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

不斷強化推動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的使命擔當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能源發展正處於轉型變革的關鍵時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我們要直面差距、深化認識、明確方向,深入貫徹落實能源安全新戰略,不斷強化推動新時代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的使命擔當,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加堅實的能源保障。

制定能源發展重大戰略規劃。進一步發揮戰略規劃的引領作用,積極探索把握新時代能源發展規律,研究調整能源重大生產力布局,盡快確立“十四五”及更長一個時期的能源發展規劃,制定出台推動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積極融入、主動服務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系統研究解決能源區域平衡發展問題,做好新時代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這篇大文章。

推進能源體制改革和科技創新。加快推進能源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體制機制改革,切實加強和完善能源監管,積極構建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在電力領域,要以實施配售電改革、推進交易機構獨立規范運行、深化電網主輔分離為抓手,進一步推動電力市場化改革﹔在油氣領域,要以放寬油氣勘探開發市場准入、油氣管道運營機制改革為重點,加快推動配套措施出台實施。此外,還要加快推進能源技術裝備自主化進程,力爭在大規模儲能、智能電網、先進核電、氫能和燃料電池等重點領域取得突破,搶佔能源轉型變革先機。

深化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要求,扎實做好去產能、補短板工作。著力鞏固去產能工作成果,堅定不移化解煤炭、煤電等重點領域過剩產能,統籌好去產能與保供應的關系,確保電力穩定供應。大力推進能源領域補短板工程,完善相關政策機制,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重點解決清潔能源消納問題,切實提升電力系統調節能力,全面推進電力輔助服務市場建設,推動實施可再生能源消納保障機制,努力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

抓好能源惠民利民工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打好能源領域精准扶貧和污染防治攻堅戰,切實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加快推進光伏扶貧、農網改造、油品質量升級、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等民生工程,大力提升能源服務水平。深入開展脫貧攻堅和對口支援工作,做好能源項目實施的跟蹤和服務,不斷促進能源公共服務向基層延伸、向農村延伸、向貧困地區延伸。

加強能源供應保障和安全生產。統籌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既堅持立足國內,把國內能源供應作為保障能源安全的主渠道﹔又加強國際合作,深化“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伙伴關系,加快構建多元能源供應體系,實現開放條件下的能源安全。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加快推進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強化儲備設施建設,挖掘管網互聯互通增供潛力,切實提高油氣自主保障能力。夯實能源安全生產基礎,著力加強電力安全監管,積極推進油氣管道保護,不斷提高安全發展水平。

(作者為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