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初心一葉:黨史中的人與事》出版

2019年08月12日10:0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初心一葉:黨史中的人與事》出版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之際,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副院長吳德剛主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人員撰寫的《初心一葉:黨史中的人與事》一書出版發行。

毛澤東怎樣深入鄉村問計於民,劉少奇如何做“一針見血的醫生”,周恩來的十條家規,朱德讓兒子當工人,劉鄧大別山“約法三章”,陳雲如何看待功勞,鄧穎超的兩份遺囑,振聾發聵的耿飚之問,張勁夫“讓車”救群眾,吳西三過家門而不入,劉啟耀為什麼腰纏萬貫卻沿街乞討……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人員撰寫的《初心一葉:黨史中的人與事》,講述了發生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82個故事。

本書力求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人的故事,用黨的歷史故事講述黨的道理,用共產黨人的故事講述黨的精神。每個故事僅有千八百字,但真實准確,感人至深。更為重要的是,作者們並沒有滿足於講好故事,每篇文章末尾,都有精煉的文字照應現實,揭示故事背后的深刻道理。因而,一篇篇小故事,折射出的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守信仰,舍生忘死,前仆后繼,為中華民族的獨立、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不懈奮斗的崇高品質﹔闡釋的是近百年前浙江嘉興南湖的一艘小小紅船,為什麼能一路櫛風沐雨,披荊斬棘,破浪前行,成為如今這艘行穩致遠的歷史巨輪。

本書既可作為當前正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也會讓廣大青少年在喜聞樂見的有趣故事中受到人生的啟迪。(記者 潘鵬)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