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改革實踐回答時代之問

靳諾

2019年08月12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改革實踐回答時代之問

  【國家高端智庫解讀輝煌70年①】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自覺肩負起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90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斗爭,最終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作出如此大的歷史貢獻,就在於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根據不同時期的特點和歷史任務,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理論成果和戰略方針,堅定不移地帶領人民朝著既定目標持續邁進,並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隻有敢於直面現實的理論才有生命力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理論是解決問題的武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面臨實現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的歷史任務,無數仁人志士為此前赴后繼、不懈探索,但都抱憾而終。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不斷把馬克思主義理論運用到解決中國問題的過程中。歷史告訴我們,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民族可以完全照搬別人的模式,解決自己的問題,也沒有一條一成不變的道路,可以指引所有民族實現發展振興。隻有敢於直面現實的理論才有生命力,隻有扎根現實的思想才有解釋力和說服力。

  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帶領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之路,其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尋找解決問題的思路上,不因循守舊,不刻板教條。從實踐出發,根據不同歷史時期的任務要求,我們黨先后提出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新民主主義論、過渡時期總路線、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社會主義本質、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依法治國、科學發展等推進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可行方案,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高度的理論自覺、理論自信。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又總結概括、提煉升華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總體國家安全觀、人類命運共同體、全面從嚴治黨等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構筑理論指導實踐、實踐反哺理論的雙向發展體系。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既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生動實踐,回答了許多重大實踐問題,也是中國話語體系的創新發展,為人類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

  黨的堅強領導是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証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近代以后,我們面臨外敵入侵,迫切需要有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推進救亡圖存的嚴峻斗爭。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時期,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我們需要強大的政治領導力來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等領域的重大風險。中國共產黨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通過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帶領全國人民譜寫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壯麗篇章。

  新中國成立之初,面對一窮二白的困難局面,我們黨以堅如磐石的精神意志迅速恢復國民經濟,成功地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並在建設社會主義、探索中國式的工業化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決排除各種思想禁錮,依靠卓越的執政能力、非凡的感召力和果斷的行動力對內改革、對外開放,極大增強了我國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和世界影響力。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國家整體面貌發生了新的歷史性變化,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事實証明,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持續順利推進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制度動力,是創造中國奇跡的根本保証。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依靠自身嚴密的組織體系、科學的理論指引和高效的行動能力,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其推進力度之大、落實速度之快、獲得成效之顯著,証明了中國共產黨相較於國外其他政黨的獨特優勢。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

  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縱觀中國共產黨近百年歷史,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心懷人民,從解決群眾最關注、最迫切的利益訴求入手,切實保障並不斷改善民生,這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得到人民支持和擁護的關鍵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的一系列治國理政新舉措,都有著鮮明的民心指向,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生活條件極大改善,黨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斷增強。事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所指出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偉大的時代召喚偉大的事業,偉大的事業激發偉大的力量。今天,我們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國人民對未來生活充滿美好期望和堅定信心。我們相信,始終保持初心、牢記使命的中國共產黨,一定會在新時代更好地團結和凝聚中國人民,開創屬於中華民族的更加光明燦爛的未來。

   (作者:靳諾,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理事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