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

韓喜平

2019年08月1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的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就越要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要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學習辯証唯物主義不僅能增長知識,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方法論的指導意義,可以讓我們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這對於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推動工作非常重要,對於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做好研究、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也非常重要。

辯証唯物主義提示了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學習和研究的正確方法。精讀經典與思考經典應當同步進行。離開經典著作理解辯証唯物主義容易導致庸俗化和教條化,精讀經典對於學習和研究來說必不可少。如果說精讀經典是把握作者寫了什麼,那麼思考經典就是理解作者為什麼這樣寫。學習能夠積累知識,但真正將知識轉化成自己的學問必須進行思考。精讀經典、使經典內化於心是一個能動的反映過程,思考經典則是發揮能動性的突出表現。有思考才有對經典融會貫通的理解和把握,進而才能把經典內化為自己的思維能力。隻有通過精讀與思考的不斷循環,書本知識才可能轉化為自己的思維能力和理解能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既要讓思維沉入經典著作中,努力按照經典固有邏輯運動,又要把握文本歷史背景、作者意向、問題指向和現實價值,從而形成對文本的整體把握。在思考過程中,還要注意結合感性經驗來領會思想,畢竟理性認識要以感性認識為基礎,理性認識的不斷躍遷離不開感性認識的助力。

辯証唯物主義揭示了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學術研究的正確方向。馬克思主義倡導的學術不是為學術而學術,而是強調學術研究要為改變世界服務。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的顯著特征。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有著極強的批判意識和問題意識,經常在批判種種錯誤理論中闡釋自己的理論主張。例如,辯証唯物主義基本觀點和原理,在馬克思對黑格爾和費爾巴哈的批判、恩格斯對杜林的批判、列寧對經驗批判主義的批判中被闡釋得越來越清晰。習近平同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理論創新隻能從問題開始。從某種意義上說,理論創新的過程就是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問題是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的支點,隻有通過這個支點,才能有效推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構建。人們的問題意識往往受制於理論視野和價值立場,我們所說的問題意識是指馬克思主義理論觀照下的問題意識。人類社會是不斷發展變化的,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任何有影響力的原創性研究成果,都是思考和研究當時當地突出社會問題的結果,是回答時代之問的產物。這就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創造性地洞察問題、篩選問題,主動設置前瞻性的學科創新議題,繼而集中力量去研究問題、解決問題。

毛澤東同志指出:“世界上隻有唯心論和形而上學最省力,因為它可以由人們瞎說一氣,不要根據客觀實際,也不受客觀實際檢查的。”加強調查研究,准確把握客觀實際,思想上就有了源頭活水,才能真正掌握客觀規律。馬克思在撰寫《資本論》時,為了寫好有關英國勞工法的20多頁文字,把大英博物館裡載有英國與蘇格蘭調查委員會和工廠視察員報告的藍皮書都閱讀了一遍。這啟示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學習領會辯証唯物主義,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非用大氣力不行,非下真功夫不可。要加強調查研究,廣泛佔有材料並對相關文獻進行仔細鑒別,力求使採擷的資料全面、准確。同時,全面檢討過去的研究成果,把前人所取得的成果作為自己研究的起點和基礎,審慎檢討,細致梳理。隻有這樣,才能提出系統的、有價值的新觀點、新見解,用以指導新的實踐。

(作者為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2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