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欄的話】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中國共產黨的夢想在這裡起航,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在這裡孕育。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開展,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紅船話“初心”》欄目,匯“大家”之言、集理論之聲,泛舟紅船、共話“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 本期《紅船話“初心”》聚焦主題教育總要求之“守初心”。什麼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如何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一起來聽“大家”之聲。

郭建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永遠的“初心”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重任扛在肩上。這既是“初心”所在,也是檢驗“初心”的標尺。一個黨員、一個干部、一個政黨,永遠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時刻把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頭,切切實實為人民辦事,為老百姓排憂解難,就是不忘初心的具體體現。【詳細】

趙智奎:“以百姓心為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黨的恆心是指“初心”的堅定性、持久性、恆定性、永恆性,即“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初心”的實現離不開“恆心”,通過“恆心”使“初心”更加堅定、明確,通過“初心”,使“恆心”更持久,二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詳細】

洪向華:弘揚“紅船精神”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

        “紅船精神”其中一個重要內涵是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新時代弘揚“紅船精神”就要牢記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中擔當作為。隻有這樣,黨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愛戴,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才會越來越牢固。【詳細】

韓振峰:把握黨的"初心"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民者,國之根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實現黨的初心和使命的前提。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也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詳細】

結語: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是我們勝利前進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永遠銘記人民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