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書推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重大疑難問題研究》評介

李建平

2019年08月09日09: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重大疑難問題研究》評介

武漢大學簡新華教授近40萬字的著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重大疑難問題研究》日前由安徽大學出版社出版,該書選題精准恰當、內容豐富充實、觀點鮮明新穎,是一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導的高水平學術著作,在經濟學界引起了很大的反響。書中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中的許多重大疑難問題的回答,具有澄清理論是非、釋疑解惑的重大教育意義,對各類學校、各級黨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教學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學科體系建設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從上個世紀60年代末至今,簡新華教授對社會主義經濟理論進行了幾十年的深入研究,在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的學習、教學、研究和宣傳上始終不遺余力,長期的學術積累成就了他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方面的深厚造詣,也為他寫作該書打下了堅實的理論基礎。通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重大疑難問題研究》一書,我認為有以下幾個鮮明特點:

一是有很強的學理性。該書涉及很多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面臨的重大問題,比如,所有制問題、收入分配問題、國有企業改革問題、“三農”問題、如何理解新發展理念、為什麼要實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等,簡新華教授都能夠在聯系實際的基礎上,對這些問題做出系統的介紹和回答。書中對二十個重大疑難問題的回答和辨析,不是滿足於引經據典的闡釋,也不停留在一般的套話空話,而是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相結合,鞭辟入裡、切中要害,顯示了深厚的學術功力。

二是有很強的批判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作者在書中就一些觀點與相關學者進行了具體商榷,擺事實講道理,心平氣和,充分體現了他的學術勇氣和底氣,既“敢於發聲,敢於亮劍”,又體現了一種良好的學術爭鳴風氣。

三是有很強的創新性和實踐性。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這就要求理論工作者及時研究、提出、運用新觀點、新理論加以應對和解決。該書在對一系列重大疑難理論問題的研究中提出了不少創新性的觀點,提供了獨立而新穎的見解。

(作者系福建師范大學原校長,全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福建師范大學〕主任)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