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統籌推進四項重點措施

武曉晨

2019年08月09日08: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統籌推進四項重點措施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這四項重點措施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必須立足實際,探索方法、創新形式,有機融合、統籌推進,在認真落實各項基本要求的基礎上,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

學習教育是根本。思想建設是基礎性、先導性建設,隻有把學習教育抓好了,才能更好地指導推動其他三項重點措施,使調查研究更有針對性,檢視問題更加自覺,整改落實更加堅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這次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和主線。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深學細悟、細照篤行,從中學方法、找思路、找答案,不斷提高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通過學習提高思想政治覺悟,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調查研究是途徑。調查研究是領導干部開展工作的基本功、解決問題的金鑰匙。通過調查研究來查找問題,是這次主題教育的一個特色。要堅持問題導向,著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哪些方面問題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調研,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就重點在哪個環節調研。堅持邊調研邊學習邊對照檢查,在親身調研中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理解和感悟,在理論聯系實際的過程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措施。

檢視問題是關鍵。充分運用學習教育和調查研究成果,通過深化理論學習,不斷提高認識、拉高標准,思想上樹立更深刻、更高尚的理念,勇於正視問題,敢於揭短亮丑,通過加強調查研究,更切身感受人民所需所盼、感知群眾安危冷暖,更加自覺精准地查找問題。堅持對表對標,自覺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結合征求到的意見建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認真找差距、查短板,為整改落實打牢基礎。

整改落實是目的。這次主題教育突出實踐性,要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查找邊整改,從一開始就改起來,真改實改、攻堅克難。要把“改”字貫穿始終,從現在改起、從具體事改起,從領導班子、領導干部改起,克服觀望心理、敷衍態度、畏難情緒。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雷厲風行、立行立改,努力取得早期成果﹔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通過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自覺,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要把整改落實和學習教育貫通起來,以思想認識的提高推動整改落實更加有力有效,做到學習教育每提高一步,整改落實就前進一步,同時,以整改落實的成效鞏固拓展學習教育的成果。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