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注重增強辯証思維能力

彭勁鬆

2019年08月07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注重增強辯証思維能力

辯証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可偏離的理論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堅持辯証思維,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特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面臨來自各個方面的風險和挑戰,隻有切實不斷提高辯証思維能力,不斷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完善方法,才能居安思危,在正確認識和解決問題中贏得未來。

透過復雜現象把握本質

辯証思維能力是一種高度抽象思維能力,需要在自覺的理論學習和實踐總結中得到培養強化。全面系統掌握唯物辯証法的基本范疇、方法和原理,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來分析實際問題,才能在新時代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客觀准確地看待和克服事業前進中出現的困難。

抓住要害。客觀存在的事物和問題是多種多樣的,從個別上升為一般、從特殊上升為普遍,才能牢牢把握事物發展的根本方向和主要趨勢,而不會陷於復雜迷茫的外在表象。隨著我國改革發展進入新的攻堅期,老問題以新方式出現,新問題層出不窮,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問題的相互關聯日益突出。在復雜形勢面前把握變與不變的辯証法,識別問題實質和潛在問題,才能切實有效化解重大風險。一方面,要通過細致周密的調查研究,盡可能全面了解現實情況及其變化,了解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加以比較研判,做到心中有數、有備無患。另一方面,做好對於各種問題表象的分析整理提煉,找到共性問題、主要問題及其有效解決方法。這就要求具有很高的思維抽象力,從現實世界中高度概括能夠反映事物本質的內在邏輯,不為任何假象所迷惑,在復雜現象中去除細枝末節,發現問題實質和關鍵所在,提高解決問題的針對性實效性。

找准原因。現實問題的存在和發展,有著各種深層次的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因素。是因為主體方面素質能力不足,還是各方面客觀條件的制約,是受到既有歷史慣性的束縛,還是現實快速發展帶來的變化,是出於思想文化等因素的作用,還是制度機制方面的局限,是國內情況的交織,還是國際情況的沖擊,這些需要根據問題表現的類型和性質進行具體分析。是某一方面或領域的單一局部表現,還是在不同方面的綜合表現,是哪一個或若干要素的短板,還是深層次的結構缺陷,這些也需要加以具體辨別。如果對這些原因不能作出准確辯証到位的分析,就很難做到於細微中察大節,對問題實質、態勢及其解決方式的把握就難以准確可行,難以做到對症下藥。

堅定信心。理性把握事物本質,充分認識到事物發展的必然性,在順境逆境中都保持清醒。現實的實踐往往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會碰到各種各樣的艱難險阻,呈現復雜多變的發展態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在一定意義上是一項艱苦長期的事業,尤其需要增強定力。對於哪些應該堅持,哪些應該改,要有主心骨,持之以恆地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改革發展穩定全過程,必將面臨能夠預料和不可預料的諸多風險,隻有正確認識和面對這些風險,不為問題所迷惑干擾,才能始終堅持正確的方向和原則,朝著既定的目標努力奮斗。

善於從復雜矛盾中把握規律

矛盾法則是事物存在和發展不可抗拒的根本法則,對立統一規律是唯物辯証法的核心,矛盾分析方法是認識事物的根本方法。堅持矛盾分析方法,深入全面把握矛盾的性質、類型、表現、特征,有針對性地處理好現實矛盾,是辯証思維的內在要求。

把握客觀矛盾。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並隨時間、空間的變化而不斷變化。任何事物都是由相互依存著的兩個方面構成,總是在對立面的統一中存在發展,揭示其內外部各種因素特有的對立性、同一性及其辯証聯系成為認識和實踐的重要任務。忽視矛盾,不承認矛盾的客觀性和普遍性,陷入形而上學的一端,不僅難以及時注意應對各種突發矛盾,而且難以掌握事物的本來面貌,更談不上解決事物的內在矛盾。樹立和堅持矛盾觀點,深入每一事物內部,從事物的發展變化中看到相互聯系著的每一方面,分析其中公開或潛在的矛盾,理解矛盾存在發展的條件,才能在正視和解決矛盾中獲得發展的契機。

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但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避免出現各種矛盾,並且矛盾會不斷變化。要根據新時代的要求,對這些矛盾的產生及其可能性,作出辯証全面的分析預判,提出處理新形勢下各種社會矛盾的正確思路。

把握必然趨勢。無論是自然界,還是人類社會,都是有理可循、有律可依的。不承認客觀規律,主觀恣意妄為,就會遭受嚴懲。社會歷史發展規律的客觀性,並不排除社會歷史存在和發展的多樣性實現形式,而往往是以此為前提開辟道路的。唯物辯証法的徹底性,就在於將歷史發展的客觀性必然性與主體性多樣性充分辯証結合起來,在實踐中探求歷史發展規律的有效實現形式。當今中國和世界的復雜態勢,充分體現了這一重要特點。各個國家可以選擇適合自身的不同發展戰略、發展模式、發展觀念,有著一定程度一定范圍的主觀能動性,但這並未否認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也不代表著可以隨意選擇發展思路,而必須遵守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原則,必須始終堅持公平正義和共同富裕,必須順應改革開放的歷史潮流。不管現實情況如何風雲變化,社會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和總體趨勢不可違背。

把握矛盾具體性。矛盾普遍性並不否定矛盾的特殊性,而是以特殊性為依托。不同事物有著不同質的矛盾,不同質的矛盾有不同的解決方法。准確全面揭示事物矛盾的特殊性,不僅有利於認識事物的性質和狀態,而且往往是促進矛盾解決的前提條件。矛盾在現實中的具體表現總是有其客觀依據的,從紛亂復雜的表現中找到矛盾發生發展的內在根本特點,才能真正認清事物存在和發展的形勢,在特殊矛盾的集中分析中提出實行既符合一般規律又適應具體環境的解決方法。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就要根據這一轉化提出各方面工作的新要求,把工作重心放到解決主要矛盾上來。

樹立和發揚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

辯証思維的本性是批判的、革命的,否定任何靜止僵化的教條,強調運動、變化,強調用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事物,順應時勢推動事物的合理發展。要始終以辯証思維來把握形勢的變化,處理好各種關系,積極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堅守初心和使命。從哪兒來、到哪兒去的問題,始終是事關前程的關鍵問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樣的初心和使命,彰顯了黨的根本立場和奮斗目標。我們是共產黨人、是革命者,永遠不要喪失革命精神。在新時代前進道路上,必須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持之不渝的奮斗目標,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把初心和使命的要求進一步全面落到實處。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保持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讓人民共享發展成果,不遺余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

勇於進行自我革命。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黨面臨的內外部環境在不斷變化。我們黨隻有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堅定不移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使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提高管黨治黨水平,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提高執政本領,才能確保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確保積極擔當作為、同心協力奮進的良好氛圍。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教授〕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