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再折騰,香港傷不起!

吳亞明

2019年08月0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兩個月來,少數激進分子策劃組織實施的極端暴力違法活動,嚴重沖擊香港法治根基,嚴重危害香港社會秩序,嚴重損害香港國際形象,將香港推入危險境地。目前香港經濟處境嚴峻,陷入衰退的風險正逐步增大﹔暴力違法活動,讓“動感之都、好客之都”蒙塵,令部分旅客望而卻步﹔香港的營商環境、營商信心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讓部分投資者猶疑觀望。再折騰下去,將傷及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元氣,其苦果最終隻能由市民來吞下。再折騰,香港傷不起!當此非常時期,廣大市民應該共同努力扭轉形勢,堅決抵制暴力違法活動,盡快恢復社會安定,讓香港重新回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正軌。

眼下,香港經濟處境嚴峻。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經濟動力正逐步減弱,發展前景令人擔憂。香港特區統計處上周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本地生產總值(GDP),與去年同期相比實質增長0.6%,處於10年來的最低位。按年增速看似與首季看齊,但經季節性調整后按季計算實際上已呈現0.3%的負增長,因為今年第一季度跟去年第四季相比是按季增長1.3%,即經濟在第二季缺乏增長動力。如果第三季繼續呈負增長,則技術上來說香港會陷入經濟衰退。因此說香港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正逐步增大,絕對不是夸大其詞。

作為四大支柱產業之一,旅游業對香港經濟的貢獻率為5%,然而,香港近期發生一系列暴力違法活動,對旅游業造成不小影響,還拖累與此相關的零售、餐飲、酒店和物流等等。統計數據表明,6月份訪港旅客人次約514萬,環比下降77萬人次。香港本地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跌幅,由5月份的1.4%,擴大到6月份的6.7%。其中,消費金額較大的項目跌幅尤為顯著,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6月份的銷貨價值大跌17.1%。餐飲行業第二季的總收益為287億元,按年下跌0.4%,經季節性調整后與上季比較,更下跌4.6%,是10年來最差的情況。酒店入住率也不斷下探。

接連不斷的暴力違法活動也使得香港的營商環境、營商信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對於香港這樣一個外向型的小型經濟體,在復雜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下,如果營商環境、營商信心有所下降,必將影響客商赴港經商及投資的意欲,自然也會加大各支柱產業所面臨的外部風險。長此下去,勢必傷及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元氣,並對社會各階層的切身利益帶來損害。希望廣大香港市民深思和警醒。

一言以蔽之,香港雖然積攢下一些不錯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但也經不起折騰。香港亂下去,全社會都要“買單”。當此非常時期,廣大市民應該共同努力,維護法治秩序,堅決向暴力行徑說“不”,讓香港恢復安寧理性,重新回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正軌。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