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中國共產黨最講認真

孫曉暉

2019年08月0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最講認真,言必行、行必果,說到做到。”擲地有聲的話語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一個重要原因:中國共產黨最講認真。

講認真不僅是做人做事應有的態度,而且是一種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1957年,毛澤東同志在莫斯科大學發表講話時說,“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歷程中,我們黨能從勝利不斷走向新的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一以貫之講認真,說到做到,處理問題和矛盾從不馬虎、敷衍,因而能夠把人民群眾關心的各種事情辦好,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講認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1934年,毛澤東同志在談到如何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時這樣講:婦女群眾要學習犁耙,找什麼人去教她們呢?小孩子要求讀書,小學辦起了沒有呢?對面的木橋太小會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許多人生瘡害病,想個什麼辦法呢?一切這些群眾生活上的問題,都應該把它提到自己的議事日程上。應該討論,應該決定,應該實行,應該檢查。要使廣大群眾認識我們是代表他們的利益的,是和他們呼吸相通的。98年來,我們黨就是這樣認真對待群眾生活上的點滴小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真心實意為群眾排憂解難。

當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能夠立足本職崗位,嚴肅認真、一絲不苟地投身改革發展事業。這是黨和人民的事業能夠不斷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重要原因。但也有少數黨員、干部存在不講認真、不願較真和怕苦怕累的問題,他們抓理論學習不是為了“充電”、提高個人能力素質,而是為了完成“任務”,學習時蜻蜓點水、淺嘗輒止,流於形式、走過場﹔他們干工作不求有功、但求無過,遇到矛盾繞道走,碰到問題趕緊躲,碌碌無為、得過且過,有的人甚至熱衷於搞“虛功”﹔他們碰到原則問題不敢較真更不敢斗爭,奉行好人主義,搞“愛惜羽毛”那一套。解決這些問題,就要從講認真入手,讓黨員、干部大力弘揚我們黨最講認真的優良傳統。

講認真也是講誠信,就要說到做到。《論語·為政》有載:“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之所以能取得壓倒性勝利,主要原因就在於我們黨正風肅紀是真刀真槍的,“打虎”“拍蠅”是不打折扣的,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是嚴肅認真的。共產黨人立身、為政、治國必須堅持誠信為先、說到做到,這是對每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責任意識和使命擔當的考驗。黨員、干部講認真,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提升個人思想境界、培養誠實守信意識固然重要,抓制度建設、強化用制度管人管權管事同樣必不可少。隻有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堅持照章辦事、不搞“下不為例”,才能切實督促黨員、干部認真負責、信守承諾、言出必行。

講認真貴在一個“真”字,難在一個“恆”字。言既出,行必隨。黨員、干部講認真就要時時、處處、事事講認真,講真話、真辦事、辦實事,始終將“認真”二字貫穿於世界觀改造全過程,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以實實在在的政績取信於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6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