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好的作風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

許才山

2019年08月0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扎實開展。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干、轉變作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大敵,也是主題教育取得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必須要著力防范的。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是這次主題教育要著力解決的問題,又是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成效的重要保証。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必然要求。2017年12月,習近平同志在對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文章的重要指示中指出,“文章反映的情況,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再次表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在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義,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對可能出現的各種形式主義,提前預判、有效預防、堅決克服。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這些黨內集中教育本身就是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自覺有力的抵制,同時又以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這些黨內集中教育取得扎扎實實成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奔著問題去,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自然也要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堅決斗爭。這次主題教育根據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這次主題教育的特點,提出了“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將這一總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必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杜絕學習教育時蜻蜓點水、淺嘗輒止,不入腦、不入心﹔調查研究時“出發一車子、開會一屋子、發言念稿子”,搞“作秀式”調研﹔檢視問題時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避實就虛﹔整改落實時虎頭蛇尾、久拖不決,甚至搞紙上整改、虛假整改。隻有扎扎實實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讓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無處遁形,才能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

習近平同志指出,“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現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任務,大力弘揚真抓實干作風”。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首先要扎扎實實抓好理論學習。注重在學深悟透和融會貫通中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通過深入學習真正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根除導致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根子問題。其次要發揮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領導干部是“火車頭”“領頭雁”,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在主題教育中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同時擔負好領導指導責任,就能一級帶一級,有力壓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再次要真刀真槍解決實際問題。牢固樹立問題意識、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是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有效舉措。廣大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中要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對症下藥解決好問題。

(作者為吉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6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