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新時代思政課守正創新

焦  揚

2019年08月0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戰略高度,深刻揭示了思政課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強調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對辦好思政課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確要求,是引領新時代學校思政課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復旦大學深入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大力推動新時代思政課守正創新。

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六進”工作。習近平同志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復旦大學堅持思政課“姓馬”“姓社”“姓黨”,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課程,全面系統講授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滿足當代大學生追求科學真理的理論需求和投身偉大時代的成長需求。把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作為高校思政課最核心的任務,大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學術、進學科、進課程、進培訓、進讀本、進頭腦,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教育學生。認真組織教師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堅定思政課教師的信心和底氣,努力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准、講活、講好,使學生想聽想學,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幫助大學生堅定信仰。進一步強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對思政課的學理支撐,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以學科建設反哺教育教學,以理論創新促進教學創新,通過學科驅動不斷增強思政課理論底蘊。

以改革創新提高思政課質量和水平。習近平同志強調,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近年來,復旦大學重點建設“4+1+X”的課程體系、“課堂教學+實踐教學”的教學體系、“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教材+輔助教材”的教材體系,4門思政課必修課已全部建成國家或上海市精品課程。下一步將以提高思政課質量和水平為抓手,大力推進改革創新。進一步推動課程創新,堅持黨政領導上思政課制度,推進網絡慕課建設,把提高“抬頭率”作為重點,不斷豐富教學內容,創新教學手段和方法,讓學生坐得住、聽得進。進一步推動教法創新,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強化思政課實踐環節,引導學生在火熱實踐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讓學生走出去、學進去。進一步推動教材體系創新,從學生關注的重點、難點、熱點出發,及時更新編寫疑難解析、案例分析、經典導讀等輔助教材,讓學生學起來更解渴、更提氣。進一步推動教學創新,落實“所有課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師都負有育人職責”的要求,深化課程思政改革,深挖各類課程的思政元素和育德功能,形成“思政課程”加“課程思政”的圈層效應,努力讓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合力育人。

建設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習近平同志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近年來,復旦大學思政課先后涌現出國家優秀教學團隊和多名“教學能手”,一批80后青年教師逐步成長為教學科研的主力軍。我們堅持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在加強思政課教師理論武裝的同時,加大選派思政課教師參與學習考察、社會實踐和挂職鍛煉的力度,幫助思政課教師開闊學術視野、全面了解國情,也讓思政課教師更有情懷、更有擔當,讓思政課教學更有溫度、更接地氣。同時,通過推行“三集三提”做法,加強教研室、教學團隊、課程小組建設﹔通過教學研討、相互旁聽、集體會診、以老帶新等多種形式,把思政課教師組織起來,形成學理論、傳教法、謀創新的濃厚氛圍,用集體的智慧幫助每一名思政課教師提高授課能力和水平。我們還堅持學校黨委、學院黨委、教師黨支部“三線聯動”推進思政課建設,完善思政課教師榮譽體系,建立符合高校思政課教師特點的評價體系,努力建設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

(作者為復旦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6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