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既添生態顏值,又增經濟價值

治理之道: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

齊家濱

2019年08月0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重要論述早已深入人心,宛如一把打開鄉村振興之門的“金鑰匙”。山東省日照市作為全國生態保護與建設典型示范區之一,擁山攬海、地形多樣。推動鄉村振興,要立足於這一生態優勢,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

用全域生態化打開美麗宜居之門。生態宜居是鄉村振興的內在要求。實踐表明,沒有農村美,農業強、農民富就不可持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生態宜居的要求落到實處,充分發揮鄉村生態優勢,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日照市堅持把生態振興作為先導性工程,大力實施“生態立市”戰略,深入開展“林水會戰”,堅持陸海統籌、林水共治,全面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5年來植樹造林60多萬畝、整治河道800多公裡、修復岸線10.4公裡,進一步厚植生態優勢。同時,大力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從鄉鎮精細化管理破題,延伸到全市所有鄉村,借助分類考核機制,倒逼鄉村人居環境不斷好轉。

以生態產業化打開致富惠民之門。建設美麗鄉村,不僅要追求田園風光之美,而且要保証農民持續增收、過上幸福美滿生活。實踐証明,農村生態環境好了,生態農業、養生養老、森林康養、鄉村旅游就會紅火起來,土地上就會長出“金元寶”,生態產業就會變成“搖錢樹”,田園風光、湖光山色、秀美鄉村就可以成為“聚寶盆”。推動鄉村振興,要以生態產業化帶動鄉村居民增收致富,做好做活“生態+”這篇大文章,在保護生態環境中發展經濟、在經濟發展中保護生態環境,讓廣大鄉村既添生態顏值,又增經濟價值。近年來,日照市五蓮縣在“生態+體育”方面持續發力,著力打造青山太極、登山健身等賽事﹔莒縣致力於發展花卉產業,開發出鮮切花、玫瑰干花、玫瑰茶等系列產品﹔東港區依托近郊優勢,大力發展精品民宿。目前,全市已打造鄉村文化、採摘旅游帶20多個,2018年鄉村旅游接待游客超過2000萬人次,蓬勃發展的生態產業正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新動能。

靠產業生態化打開綠色發展之門。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才能讓生態美起來、環境靚起來,繪就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的美麗畫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推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振興鄉村產業,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搞寅吃卯糧、竭澤而漁式的發展,而是要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清潔生產產業、清潔能源產業等。近年來,日照市堅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做強綠色產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健全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政策支持體系,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的農業產業體系,加快構建科學適度有序的農業空間布局體系,切實改變農業過度依賴資源消耗的發展模式。目前,全市特色種植業面積突破150萬畝,國家級、省級農產品商標名牌達80多個,農業新型經營主體9200余家,產業生態化不斷走深走實。

(作者為中共山東省日照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5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