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管理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

周湘智 史海威 匡 獅

2019年08月02日08:2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加強管理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

  創新的核心內涵是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推進理念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的全面創新。管理創新是加快發展、提升效益的著力點和突破口,是全面創新的關鍵一環。近年來,我國各地各部門以改革的思維推動工作,在思想觀念、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和工作方式上進行了一些創造性實踐,培養了一大批破難題、補短板、防風險的管理創新人才,涌現出具有創新性、示范性、實效性的管理創新成果,社會鼓勵及支持參與管理創新的氛圍日益濃厚。

  目前,由於管理創新覆蓋范圍十分廣泛,我國部分地區在推進管理創新工作過程中,存在不敢為、不會為、不善為的問題。一是激勵手段不夠有效。有的地方受精簡和嚴控評比評選表彰規定的影響,對管理創新不敢進行充分的表彰獎勵或者對管理創新獎僅發布表彰文件,獎勵手段單一。

  二是兜底保障不夠有力。推動管理創新需要付出一定的機會成本、時間成本、資金成本,有時難免失誤和損失,需要科學合理地容錯免責。然而,目前容錯糾錯機制不夠完善,對管理創新的試錯成本怎麼保障、責任如何認定不夠清晰,影響了改革創新積極性。

  三是示范推廣不夠及時。一些好的管理創新案例評選出來后,缺乏成果轉化的配套措施,沒能得到很好的復制推廣,弱化了潛在效果。一些地方“寧可自己摸索、不學他人”“寧學外地、不學本地”,一些創新措施雖然行之有效,但是應者寥寥,造成創新成果的浪費。

  四是服務中心不夠緊密。從總體上看,各地的管理創新百花齊放,但大多是應用型創新,結合黨委政府的重大戰略部署不夠,對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揮的驅動作用不夠明顯。

  新時代要發揮好管理創新在創新驅動中的獨特作用,總結經驗做法,補齊短板弱項,自覺培育創新品牌,打造管理創新亮點,以管理創新的提升推動我國高質量發展。

  一是加強管理創新文化培育。把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鼓勵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探索創新,大力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文化氛圍。將管理創新案例編印成教學案例,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講義或教材,激起廣大黨員干部的創新共鳴。引導各級各類新聞媒體,開辟管理創新專版、專欄,加強正面輿論宣傳,加大創新典型的傳播推介,形成在“創新”中“推新”、在“推新”中“創新”的良好氛圍。

  二是強化管理創新頂層設計。建立健全激發創新意識、保障創新環境、鼓勵創新思想和行為的制度體系,破除束縛管理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強對管理創新的頂層設計和任務安排,引導各地各部門對准最需要突破的體制機制“城牆”攻堅,更好的服務改革發展大局。注重圍繞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激勵管理創新,引導各級各部門在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六穩”工作、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方面大膽作為,發揮管理創新的基礎性、支撐性作用。

  三是完善管理創新獎勵制度。進一步研究完善管理創新優秀案例、先進典型的評審獎勵規則,定期舉辦管理創新獎評選活動,提升權威性、公信力,彰顯榮譽感,力爭把管理創新類獎項培育成知名獎項,以此有效節約寶貴的公共資源與“試錯成本”,有力推動各創新主體不忘初心、常創常新、再創再新。

  四是建強管理創新人才隊伍。研究出台創新型干部評價標准,在領導干部選拔任用方面更多向有能力水平、有前瞻視野、敢創新善創新的干部傾斜,壯大積極推進管理創新的“關鍵少數”。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激勵各類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發揮管理創新主體作用。建立管理創新人才中長期激勵機制,依托各類人才計劃,大力培育以及引進管理創新人才和團隊。

  五是深化管理創新課題研究。建立管理創新課題發布制度,允許市縣發布個性化的探索課題。堅持問題導向,發揮高校、科研院所資源優勢,鼓勵專家學者與企事業單位、黨政機關、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基層群眾自治組織合作,區分基礎性管理創新和應用型管理創新,研究形成一批具有深遠影響力的管理創新成果。在此基礎上,將成熟的思路及時轉化為政策舉措,形成競爭新優勢。

  六是加大管理創新成果復制。針對一些地方創新“自主性擴散”動力不足的情況,建立管理創新成果推廣機制,對實踐証明有效的管理創新成果,採取“強制性擴散”方式,推動各地各有關部門大力復制推廣,最大限度彰顯管理創新價值。定期對管理創新成果復制推廣工作進行調研指導,對創新經驗中存在的不足進行調適,對推廣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及時解決。要從政策上既對創新行為主體進行激勵,也對吸納創新的主體給予激勵,使改革發展更上新台階。

  (作者單位:湖南省社科院智庫辦﹔湖南省委改革辦﹔湖南省委改革辦)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