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做好穩預期工作 助力高質量發展

文 君 藍慶新

2019年08月02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做好穩預期工作 助力高質量發展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也是堅定信心、穩定預期的治本之策。面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變化,中央提出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以更好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六穩”工作件件重要,其中穩預期是重要落腳點,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是穩預期的基礎,能幫助穩定和提振企業和百姓的信心﹔反過來,預期改善有利於投資、消費等保持活躍,為高質量發展筑牢基礎。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堅定發展信心,做好穩預期工作,以高質量發展不斷破解前進道路上的新問題、新矛盾。

  預期是指一種心理活動,是在對現實情況認知基礎上形成的未來心理判斷。在經濟學中,預期是不同經濟主體對經濟發展趨勢的判斷,並由此採取相應的行為。一般來說,在信息足夠充分的情況下,經濟主體能夠更好地認識影響經濟發展的長遠因素,從而做出正確判斷並採取理性行為,這是理性預期﹔但是在信息不對稱條件下,經濟主體可能隻注重當下情形,受短期因素影響,從而形成對未來的非理性預期,做出錯誤判斷。當前,我國經濟在復雜環境下呈現出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積極因素增多。但是我們也要看到,目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加大,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可以說,當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原因是方方面面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市場預期走弱,市場主體對經濟發展具備的長期基礎和向好因素把握不准,從而一定程度上影響投資、消費、創新等。所以,穩預期已經成為穩增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前提。穩預期,主要是引導市場主體正確認識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和客觀階段,理性判斷我國經濟發展規律和發展趨勢,在理性判斷的基礎上形成理性預期,採取正確行動。

  做好穩預期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排除短期因素和不良訊息的干擾,強調發展的長期信念,做好長期打算,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指出的是,穩預期關注的不是某些經濟指標的短期表現,更不能由此簡單地根據某些指標漲跌而採取短期單一政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應該著眼長遠戰略,對經濟長期存在的問題提出清晰合理的解決方案,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隻有這樣,才能使得市場主體對於經濟現狀與未來有著全面理性把握,從而堅定信念,激發經濟活力。

  做好穩預期工作,要保持經濟政策的協調性和穩定性,更好形成政策合力。在這一過程中,既要穩住當前、排除短期因素干擾,又要強調發展的信心支撐和行為的長遠打算,儲備好各種應對手段,使多重目標、多種政策、多項改革之間平衡協調聯動。根據現階段經濟發展形勢,要將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與穩預期工作協調配套,注重經濟長遠目標、重點任務、宏觀政策、改革措施之間的平衡聯動,協調好各項政策出台時機,避免政策沖突和執行機構的重疊,強化協同效應,實施一攬子系統集成的解決方案,以更有效服務實體經濟,更有力服務宏觀大局。

  做好穩預期工作,要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營造有利於高質量發展的市場環境。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隻有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才能更好提振市場主體信心。要針對經濟發展中的痛點難點問題,加大力度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服務型政府,打造適應高質量發展的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和法治化營商環境,以深化改革應對各種不確定性因素帶來的沖擊,從而更好回應社會關切、形成穩定預期。

  做好穩預期工作,要加強輿論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實踐証明,消除雜音噪聲,有針對性主動引導市場預期,這是關系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大事。隨著外部環境深刻變化以及國內經濟結構性矛盾凸顯,一些錯誤的言論出現,給市場主體信心和預期帶來不良影響。因此要加強輿論引導工作,有效引導市場主體理性認識當前經濟形勢,准確把握宏觀政策取向,增強他們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理性預期﹔同時還要及時回應一些負面輿論背后所反映的社會關注問題,採取有效措施,積極引導社會心理預期的良性發展,消除可能帶來市場誤判的雜音噪聲,從而實現良好預期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良性循環。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