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

華益聲

2019年08月0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次出訪,主持3場主場外交活動。僅6月就有4次外訪,創造了新中國外交史上的紀錄。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中國外交再次凸顯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中國的影響力基於以身作則。中國的發展成績舉世矚目。在一系列雙多邊活動中,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波瀾壯闊的奮斗征程,13億多中國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善,都是各國領導人抱有濃厚興趣的話題,也是習近平主席最願意講述的中國故事。3月,習近平主席應邀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同3國領導人以及專程趕赴巴黎的德國總理深入會談,中、法、德及歐盟領導人還舉行專門會晤。習近平主席深入闡述中國道路的成功經驗,強調中國開放合作的發展方向,引發歐方積極共鳴。6月,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並發表致辭,提出可持續發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點和最佳合作切入點。中國始終堅定不移履行可持續發展承諾,並推動國際合作踏上新征程。

中國的感召力源於大國擔當。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召開之時,正值國際局勢變亂交織的歷史關口。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從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明確方向,為大國關系和國際合作把脈開方。同時,中國秉持多邊主義精神,引導對話討論朝著合作、包容、共贏的方向發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G20大阪峰會發出支持多邊主義的主流聲音,為國際形勢發展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國站在道義的制高點上,因此在國際上贏得越來越多的理解和支持。

中國的塑造力立足議程設置。中國提供的國際公共產品廣受好評。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各方就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積極打造全球伙伴關系達成廣泛共識,“一帶一路”進入2.0時代。作為東道主,中方牽頭匯總了各方達成的具體成果,形成了一份283項的成果清單。中國還建設性運作大國關系,維護國際戰略穩定。中美元首在G20峰會期間實現會晤,雙方同意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宣布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元首外交對中美關系再次發揮重要引領作用,也向因中美經貿摩擦升級而憂心忡忡的國際社會傳遞正面信息。中俄在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中加入“新時代”內涵,實現兩國關系與時俱進、提質升級。雙方還簽署關於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彰顯兩國關系的高水平和兩國合作的特殊性、戰略性、全球性。

上半年的外交活動精彩不斷,譜寫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即將迎來70華誕的新中國,正以獨特的中國氣派影響世界。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