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切實發揮高校思政課教師的關鍵作用

李繼兵

2019年07月31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切實發揮高校思政課教師的關鍵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肩負著播種信念、夯實信仰、塑造靈魂的重任,切實發揮高校思政課教師的關鍵作用,對於守正創新、鑄魂育人,引導青年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具有重要意義。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聚焦“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引導學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的主體意識、責任意識和使命意識。

  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讓學生在思想觀念中牢牢確立好、持守好正確的人生價值導向、道德原則和行為准則,在生活實踐中能做到慎獨、知行合一,成為思想自覺、行為篤定的人。這就要求教師要時刻牢記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與光榮使命,不管什麼時候,為黨育人的初心不能忘,為國育才的立場不能改,將自己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中,樹立起培養擔當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使命意識。實踐証明,隻有在理論上清醒和成熟,才能真正做到政治上的堅定和實踐上的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增強學生對社會主義制度的認同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

  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青年學習能力最強、接受新事物最快,精力最旺盛,可塑性最強,但由於他們正處於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形成之時,自我教育的主動性、積極性和自覺性尚待增強,識別真善美與假惡丑的自覺能力有待提高,在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引導。作為教師,務必抓住這一關鍵時期精心栽培,教育學生樹立正確區分真善美與假惡丑的標准,讓真善美在學生心靈深處扎根,增強其識別能力,提升其思想境界與道德情操,培育學生樹立正確的得失觀、榮辱觀,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樹立正確的人生導向,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新時代加強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應注重增強教師與學生的互動性,“親其師”而“信其道”,進而達成“敬而受教”。

  習近平總書記對思政課教師提出了“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六項要求。這既為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明確了總體指向,又為每一位教師確立了目標,是思政課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必須遵循的價值准則和行動指針。新時代思政課教師要始終以堅定的信仰、鮮明的立場、深厚的家國情懷、廣闊的視野、淵博的學識、扎實的理論功底、強大的人格魅力來感染學生、吸引學生,教育引導學生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行動指南、指引方向,在紛繁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中做到以不變應萬變、不迷不亂,堅守自身的政治立場。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育教學能否取得預期效果,能否得到學生的認同、認可,需要教師主體作用的發揮,更需要師生之間進行互動、對話、交流。通過思想上的交鋒交融,引導學生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認識世界的“望遠鏡”與“顯微鏡”,從而准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高瞻遠矚,在復雜曲折的社會現象和矛盾困惑中做到“每臨大事有靜氣”。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准確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在要求與尺度,將其內化為教育教學的主導觀念和自覺意識,從而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善於在歷史和國際比較中凸顯中國特色和優勢,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在實踐邏輯、理論邏輯和歷史邏輯相統一的高度上,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教育引導學生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准確把握各種問題的具體性和特殊性,見微知著,在各種社會問題、社會矛盾,各種困難、困境面前做到未雨綢繆、有效應對。

  

  要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質量,必須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提升教師總體水平。

  強化主體意識,擔負起培根鑄魂之責。高校思政課教師應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育教學規律和遵循學生成長成才規律之基礎上,結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實踐經驗教訓,強化主體責任意識、使命意識,自覺肩負起立德樹人、培根鑄魂之重責,教育引導青年學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高校思政課教師應深刻把握這些重要原則,切實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

  增強綜合素質,做立德樹人的“主力軍”。高校思政課教師要積極主動學習,增強綜合素養,提升自己的內驅力、反思力、學習力、行動力、溝通力和意志力,在教學實踐中堅定“主心骨”、守好“主陣地”、唱響“主旋律”,成為立德樹人“主力軍”,作一名真心熱愛思政課的教師、作愛崗敬業“樂為”的教師、作頭腦清醒、敢於亮劍的“敢為”“有為”教師,培養學生愛國愛黨的熱情,激發他們的愛國志向和報國行動。

  塑造扎實的理論功底,把“道”講通、把“理”講透。高校思政課要增強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就要求思政課教師講得情真意切,把“道”講通、把“理”講透,既突出教學之共性與個性的兼容,又達成規范性與靈活性的統一,促使教師的教學從知識講授到價值引導、從理論把握到方法自覺的轉換與深化,讓深邃的理論、高遠的理想與大學生的學習、生活緊密相連、息息相關,以教師信仰之篤定、思想之深刻、情感之真切、人格之魅力,真正吸引大學生,讓學生愛聽樂學、有用管用。隻有這樣,才能引導學生堅守思想陣地,強化價值認同,培養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者:李繼兵,系南寧師范大學教授、廣西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