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需求

新知新覺: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

蔣熙輝

2019年07月3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取向之一。公安機關堅持這一價值取向,要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安隊伍法治素養和法治能力顯著提高,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持續提升,法治公安建設取得長足進步。但與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期待相比,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相比,法治公安建設還需要深化改革創新,不斷向更高水平邁進。

加強黨對法治公安建設的領導。歷史証明,什麼時候黨的領導堅強有力,包括法治建設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蓬勃發展﹔什麼時候黨的領導被弱化,法治建設就會徘徊不前。推進法治公安建設,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決服從黨的命令、聽從黨的指揮。隻有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才能確保公安隊伍始終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確保公安機關踐行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要健全完善黨領導公安工作的法治保障,強化黨對法治公安建設的有效規劃統籌,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推進法治公安建設的全過程,為實現執法司法工作的公平正義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推進法治公安建設制度創新。推進法治公安建設,需要形成管用的制度,用制度鞏固法治化建設成效。一方面,堅持和完善現有執法制度體系,把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落到實處。比如,健全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社會治理、公安組織管理等領域的法律法規,健全執法標准體系和執法責任制,推動執法流程制度化、精細化。另一方面,從實際出發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及時制定一些新規范,堅持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比如,認真梳理刑事偵查權、行政許可審批權、行政處罰權等執法權力運行的風險點,緊緊抓住執法辦案的安全隱患、監督管理的薄弱環節,密切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辦案突出問題和制約執法公信力提升的關鍵“痛點”,深入推進執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把法治公安建設落細落小落實,確保執法權力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增強法治公安建設的科技動能。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大數據作為推動公安工作創新發展的大引擎、培育戰斗力生成新的增長點,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依托大數據技術推進法治公安建設前景廣闊、大有可為。比如,利用圖像監控、人臉識別、雲計算等技術,可以提升對違法犯罪活動的預防和查處力度,提高辦案效率,實現及時高效、公平公正執法﹔構建數據流、業務流與管理流全面融合的警務運行機制,能形成從接警處警、現場執法、調查取証到案件終結的全流程執法記錄機制,實現執法辦案的全流程信息化、全過程可追溯、異常情況可預警。這就能進一步強化對執法辦案的監督管理,打造“陽光警務”,為法治公安建設插上科技翅膀。同時,加強公安大數據運用還需處理好數據安全與執法便利的關系,嚴格界定大數據應用范圍和權限,嚴防個人隱私泄露,使公安大數據應用嚴格符合法治和人權保障的要求。

(作者為人民公安報社副總編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1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