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改革往實裡走

周躍輝

2019年07月29日08:2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推動改革往實裡走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強調,要推動改革往實裡走,確保改革方案成色和實施成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堅持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發點,把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優先抓好落實。

改革開放40多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波瀾壯闊的改革釋放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紅利,深刻地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地影響著世界。當前,國內外環境都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還比較突出。要解決好這些問題,必須推動改革往實裡走、往深處走。

進一步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這個問題的本質就是要真正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發揮好政府作用。經濟發展就是要提高資源尤其是稀缺資源的配置效率,以盡可能少的資源投入生產盡可能多的產品、獲得盡可能大的效益。如果政府這隻手閑不住,就會影響經濟資源的優化配置。下一步,要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創新政府管理方式,放權於企業、放權於市場,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讓創造財富的一切源泉充分涌流。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關系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要進一步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國有資本的投資方向要服務於國家戰略目標,更多投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與此同時,要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的改革舉措。鼓勵非公有制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鼓勵發展非公有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鼓勵有條件的私營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深化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體制改革。推動改革往實裡走,必須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建立健全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的體制機制,讓“改革紅利”充分涌流、造福人民。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