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開放合作共繪“一帶一路”工筆畫

黃勇

2019年07月29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開放合作共繪“一帶一路”工筆畫

  共建“一帶一路”是推進新時代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是“源自中國,屬於世界”的新型國際公共產品,是推動人類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增進各國民生福祉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回顧了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重要成果,指出了當今世界存在的問題和挑戰,提出了全新的應對方案和中國主張,得到了與會各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的盛贊,收獲了各國各界的支持。

  本根不搖,初心不忘,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隻要大家齊心協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萬水千山,也一定能夠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庄大道。”“一帶一路”建設是大家的事,就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一帶一路”建設是各方共贏的事,就應該兼顧各方立場,尋求利益契合點和合作最大公約數。

  過去6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的具體成果落實率達到100%,“一帶一路”建設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為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力,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提出了新方案,為我國自身改革開放開辟了新天地。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來自38個國家的領導人和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負責人,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代表與會,展示了各國對共建“一帶一路”的贊同。283項務實成果,總額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表明了共建“一帶一路”應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12場分論壇展現了國際社會達成的共建“一帶一路”的廣泛共識、豐碩成果、美好未來和發展前景。這一切向世界宣告:今后,中國將與各國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立正位、行大道,推動人類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是橫亙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徑。要以積極的態度架起民心相通之橋,鋪就心靈互通之路,夯實民心相親之基,讓“一帶一路”成為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梁。

  為打破發展瓶頸,相關各國和地區著力推進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領域合作,不斷提高基礎設施網絡聯通水平,深化政策、規則、標准等“軟聯通”,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為區域經貿和人文交往夯實堅實基礎。

  為拓寬發展空間、培育強勁動力,相關國家和地區不斷深化多雙邊經貿合作,發展貿易新業態,拓展機制標准對接,共同探索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加強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推動區域和全球經濟整合,進而形成“一帶一路”大市場,帶動人流、物流、資金流涌入“一帶一路”建設之中。世界銀行預計,“一帶一路”將使全球貨運時間平均減少1.2-2.5個百分點,全球貿易成本將會降低1.1-2.2個百分點。

  為幫助更多國家擺脫貧困,實現人類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相關國家和地區共建“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聯盟、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制定《“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推動各國發展模式向低碳經濟轉型。為了給當地民眾創造體面的工作,改善人民健康,提升教育水平,相關國家和地區發起“關愛兒童、共享發展,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合作倡議,縮小各國發展差距。

  一諾千金、言而有信,高水平開放永不止步

  更加開放的中國將推動形成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世界。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庄嚴承諾,我們將“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國將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以自身行動堅定推進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是所有市場主體繁榮發展的肥沃土壤。5年多來,我國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條目已縮減近八成,不但在一、二、三產業全面放寬市場准入,金融、制造、教育、醫療等大部分重點領域都已突破門檻限制。今年6月30日,我國發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條目,擴大電信、醫療、教育等現代服務業,以及交通運輸、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等領域對外開放。明年1月1日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法規、規章、細則將同步實施。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將引入加倍懲罰的賠償機制、大幅提高法定賠償額,讓嚴重侵權假冒者承擔付不起的代價。

  關稅總水平是衡量我國貨物貿易領域開放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2018年,我國關稅總水平由9.8%降至7.5%,低於發展中國家平均水平。我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不採取扭曲貿易的非關稅措施,為中外企業提供公平、有效、非歧視的市場參與機會和准入待遇。今年,我國將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向世界展示中國政府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堅定決心。

  經濟全球化需要全球化的治理。我國不搞以鄰為壑的匯率貶值,積極支持和參與世貿組織改革,共同構建更高水平的國際經貿規則,這既是對新時代我國對外開放的新要求,也是我國應對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的必然選擇,體現了我國的大國擔當和大國信用。

  我國不僅僅重視對外開放的制度性、結構性安排,更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建立有約束的國際協議履約執行機制。這既是我國給全球在華投資者的一粒“定心丸”,也是對合作伙伴信守承諾的期許和要求。我們的承諾也是向世界表明,在當前深刻復雜變化的世界形勢下,開放合作才是正道,中國不僅有政策主張,更有貫徹落實的決心與行動力。

  開放是雙向的,合作才能共贏。我國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也為經濟全球化創造了更多新的發展機遇。我們將與世界各國攜手共進、共謀發展,化解全球風險挑戰,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一帶一路”精謹細膩的“工筆畫”為各國人民帶去繁榮發展的美好希望和光明前景。

   (作者:黃勇,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主任)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