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胸懷“兩個大局”的高遠戰略思維

顏曉峰

2019年07月29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胸懷“兩個大局”的高遠戰略思維

思想是時代的回聲,時代受思想的引領。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當今時代,最為鮮明的時代特色,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交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科學把握這“兩個大局”、進行深邃思考形成的理論結晶,又是在“兩個大局”歷史交匯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指南。

1、“兩個大局”交匯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為宏闊的時代背景

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可以說,“兩個大局”既是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也是理論創新的基本出發點。“兩個大局”交匯形成的獨特歷史景觀,凸顯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獨特地位和巨大貢獻。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是在近代以來最為接近實現中國夢奮斗目標的歷史階段中,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統籌推進下,形成的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共同奮斗的戰略態勢。這一戰略全局,歷經一代代中國人民矢志不渝、接續奮斗,歷經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不忘、使命不棄,而終成宏偉氣象。這一戰略全局,經歷了從推翻封建專制統治到推翻“三座大山”統治,從建立新中國到建設社會主義,從改革開放偉大革命到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性飛躍。這一戰略全局,內在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之中,運行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之中,顯現於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重大時代課題的系統回答之中。這一戰略全局,依靠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精心謀劃、科學布局而不斷完善,依靠黨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而鑄就輝煌。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十月革命、一戰結束百余年來以及五四運動一百年來,世界政治格局、經濟布局、軍事棋局、科技進步等領域發生的全球歷史性革命性變化。這是全球治理體系的大變局。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均衡,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霸權主義、強權政治走向衰落,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這是兩種制度較量的大變局。蘇東劇變20多年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高高飄揚,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社會主義國家。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這是經濟科技領域的大變局。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不可逆轉,世界各國利益和命運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深入發展,社會生產和消費從工業化向自動化、智能化轉變。這是國際安全形勢的大變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成為時代潮流,但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復雜交織,恐怖主義、網絡安全、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需要強調的是,世界大變局中最為顯著和深刻的變局,就是中國與世界關系的變化。中國從“東亞病夫”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成為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世界大國,日益發揮著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重要作用。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大環境下形成和展開的。推進這一戰略全局,必須放在世界大變局的背景下來籌劃,運用好世界大變局中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整體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是外在於中國的變局,不是置中國於局外的變局,中國也是塑造這一大變局的重要力量,可以借勢用勢、謀勢造勢,使之朝著有利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利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演變。“兩個大局”相互交織、相互作用、融合交匯,又構成了一個事關中國向何處去、世界向何處去的更具總體性全局性的總局勢。這是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戰略走向,有著舉足輕重的分量。正是這種交匯,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為宏闊的時代背景,賦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獨特而深刻的時代內涵。

2、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著胸懷“兩個大局”的戰略思維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作出系統回答並構建成為科學理論體系。這一重大課題的重要性、時代性、深刻性,很大程度是由“兩個大局”的交匯所決定的。面對這樣前所未有的歷史格局和時代課題,必然要求以新的戰略思維來回應和解答。這樣的戰略思維,需要高屋建瓴、透視時空,貫穿於從總體布局到微觀著力的縝密策劃之中,貫穿於從“八個明確”重大創新到“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的體系構建之中,貫穿於從思想方法、思維方式到戰略布局、戰略安排的實踐轉化之中。

道路為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面對“兩個大局”,隻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托起民族復興戰略全局,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四個自信”,才能保持中國道路的獨立自主,把握大變局中的不變局。隻有這條道路而沒有別的道路,能夠引領中國進步、增進人民福祉、實現民族復興。

人民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中,人民是決定這一戰略全局走向和走勢的決定力量。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近14億中國人民是中華民族自立自強的脊梁。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

黨的領導。“兩個大局”交匯不會風平浪靜、歲月靜好,必然包含各種挑戰和風險、阻力和矛盾。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把握好“兩個大局”的根本保証,是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困難、解決重大矛盾的根本保証,是掌控戰略全局、運籌世界變局的“定海神針”。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各個領域和各個階段從戰略全局來謀劃和推進,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新時代中國強起來的戰略機遇期和風險高發期來對待和籌劃,統籌大國治理和大國外交,統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判斷和戰略決策,引導黨和國家推進全面發展、防范化解風險、保持戰略主動,顯示出“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視野和氣勢。

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全局上確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規劃和部署。這表明我們黨有能力有條件實現統籌協調發展,表明了黨全局在握、統籌各方的視域和胸懷。“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著眼於社會各個領域的全面建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各個階段都設有相應的發展目標,構成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主要領域。“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眼於實現戰略目標的戰略舉措,構成了社會發展的動力系統。“五位一體”與“四個全面”二者相互支持、相互促進,共同構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梁八柱”。可以說,“兩個大局”是“兩個布局”的時代語境,“兩個布局”是“兩個大局”的實踐投射。

安全保証。總體國家安全觀是與“兩個大局”相適應的新時代安全觀。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構建保証戰略全局、應對世界變局的安全基底。總體國家安全觀把握國家安全在世界大勢中的總體性,具有謀求新時代國家安全的國際視野﹔把握國家安全在民族復興中的總體性,具有謀求新時代國家安全的大局意識﹔把握國家安全在各個領域中的總體性,具有謀求新時代國家安全的整體觀念。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應有之義。如果發生重大風險又扛不住,國家安全就可能面臨重大威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就可能遲滯或被迫中斷。從根本上說,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治本之策,是以積極性的建設和發展來防控各種風險最為基本最為有效的舉措。

中國貢獻。當今世界,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面對諸多兩難選擇,我們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這已成為中國引領時代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標識,成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中國力量。中國共產黨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世界大變局的演進方向,把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要條件和世界責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宣言,也是中國心聲﹔是中國綱領,也是中國承諾﹔是中國理念,也是中國行動。

3、胸懷“兩個大局”的戰略思維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理論品格

理論品格是由理論的性質、內涵、層次透射出的品位和風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展現出鮮明的理論品格,內蘊著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胸懷“兩個大局”的戰略思維,就是鮮明理論品格的一大亮點。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深入學習和領悟這種戰略思維對於塑造理論品格的影響和作用。

擔當歷史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貫穿著對民族命運的擔當、對人民幸福的擔當、對管黨治黨的擔當、對美好世界的擔當。面對現實矛盾、責任壓力、前進障礙,不是回避妥協、知難而退,而是迎難而上、無畏擔當。“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沒有這樣一種強烈的歷史責任意識、使命擔當精神,就不會有“兩個大局”的胸懷,就擔不起“兩個大局”的重任。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正是這種勇於擔當精神的集中體現。胸懷“兩個大局”,則賦予了這種擔當精神以高遠境界、宏大格局。

保持戰略定力。面對“兩個大局”,最需要的是戰略定力。始終保持強大戰略定力,在戰略上判斷准確、謀劃科學、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會立於不敗之地。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由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局在胸、全局在握、變局在控,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善於審時度勢,從形勢和條件的發展變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機遇、創造條件、駕馭全局,我們才能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戰略全局和世界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克服了危即是機,失去了機即是危。這就要求我們緊扣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新內涵,把我國發展壯大作為最大機遇,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發揚斗爭精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充滿著風險挑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當前,國際局勢特別是中美關系發生重大變化,美國對我國戰略遏制打壓逐步升級。在這個時間節點上,重溫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論述,能夠深切感受到其中包含的政治遠見、戰略清醒、道路自信、革命意志和治理智慧。這對於今天看待和應對這場重大斗爭,樹立取得這場重大斗爭勝利的信心,極具啟發性、教益性和鼓舞性,為我們不畏霸權主義、不懼強權政治,樹立了主心骨、強化了精氣神。

(作者:顏曉峰,系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